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州市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9-14 文章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马世忠同志来徐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1日下午,徐州市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环节工作推进会,对查纠问题环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一督导组组长马涛出席会议,徐州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长、党组书记曹柱生同志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贾诩主持。 

  曹柱生指出,自查纠问题环节工作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查纠问题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有力,开局和势头良好,取得初步成效。 

  曹柱生强调,查纠问题环节是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走深走实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障痼疾的落实环节,也是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的重要环节。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查纠问题环节各项工作,曹柱生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切实深化思想认识上再下功夫。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局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把做好查纠问题各项工作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锤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的机会,严肃认真对待查纠问题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要激发自查内力。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的要求落实到位,更加深刻深化思想发动,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认识到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存在的问题就是检验对党忠诚与否的具体体现,严肃认真对待查纠问题各项工作,力求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之目的。三要继续深化学习。把教育整顿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司法工作的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训词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训词精神上来,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激励鞭策转化为强大动力。 

  第二,把准政策导向,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上再下功夫。一要把握好政策机会。牢牢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原则,进一步提升查纠问题的主动性。二要开展好谈心谈话。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警充分认清查纠问题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广大干警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三要组织好报表填报。班子成员要带头检视问题,按照分管处室、直属单位和协会,整体把控序时进度,做到自查自纠一人不少、检视问题一个不漏。同时,做好自查自纠表的保密工作,确保自查自纠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第三,强化纠查力度,在抓好顽瘴痼疾整治上再下功夫。一要加强线索摸排。坚持《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与“三定”方案同步推进,按照“三突出一加强”的要求,聚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深挖和掌握隐藏在案件背后的问题线索,加强线索关联比对,全面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系统清理顽瘴痼疾。二要坚持开门整顿。要面向群众广泛收集线索、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多、意见大的问题,集中发力加以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要进一步公开查纠问题成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工作成果,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实实在在的变化。三要增强整治效果。在查纠问题环节必须把最突出的问题加以解决,把最大的漏洞找出来、堵上去,以最务实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建立健全查究问题的相关制度。 

  第四,强化组织领导,在提升查纠问题质效上再下功夫。一要注重横向协同。加强与政法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互补,全面摸查法院、检察院退休人员利用律师、法律顾问的身份违规从事“司法掮客”的问题,全面摸查公证员涉黑涉恶、涉法涉诉的问题,全面摸查社区矫正人员违规办理社区矫正手续的问题等“顽瘴痼疾”。对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要查清查实,依法依规严肃组织处理,努力推动查纠问题环节取得实质突破。二要做好经验总结。重点做好线索核查自查自纠工作干警主动交代问题“投案自首”工作整治顽瘴痼疾方面等三项工作的经验总结。加快制定《徐州市司法局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廉政风险点专项清单》《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暂行规定》等制度,不断加强纪律规定的贯彻执行,争取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全国性经验,拿出司法行政教育整顿的“行动摸板”。三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以身作则,率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真改、先改、实改,为干警自查自纠作出榜样。各责任处室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在查纠问题环节,坚持全覆盖、无禁区,对包括政法编、事业编以及聘任、聘用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查摆,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项,每名干警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抓、主动查、坚决改,严格按要求执行落实。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查纠问题环节工作任务,曹柱生提出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查纠问题环节始终,抓住产生顽瘴痼疾的思想根子问题,紧紧围绕“六个统一”要求,紧扣“七项教育”核心内容,把学习教育与查纠问题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使干警在常学常新中强化固本培元,在真学真信中提高政治自觉。二是与整改落实相结合,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的难点,进一步细化整治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即查即治、边查边治,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的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的决不收兵。三是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在查纠问题过程中注重抓源治本,研究分析产生顽瘴痼疾的管理漏洞、制度缺失,认真总结严肃纪律作风、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治建并举、标本兼治,制定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固化、可推广的队伍教育整顿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敬晖传达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马世忠来徐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精神。  

  市司法局机关全体人员,仲裁委秘书处、公证处、公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徐州市律师协会、徐州市公证协会、徐州市人民调解协会、徐州市司法鉴定协会、徐州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徐州市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协会、徐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全体聘用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宣传教育处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