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徐州贾汪区人民法院全面恢复诉讼服务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25 文章来源: 贾汪区委政法委 作者: 郭琳君

  寒尽春生,万物竞发。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徐州贾汪区人民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逐步恢复诉讼服务工作秩序,稳步推进线下开庭等各项工作,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恢复秩序 安全先行

 

  法警队、行装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为全面恢复秩序打下安全基础。

  法警队严把法院入口关,主动承担院内各项防控任务,在院审判大楼设立检测点,引导全院同事按序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确保法院工作环境安全。在安检方面,值班人员奉行逢进必检、逢进必查、逢进必登记制度,对于来院的群众,严格测量体温。

  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处突工作,法警大队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突发情况开展了防控处突演练。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果断,警员间紧密配合,协同有力,大大提高了队伍应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月23日,行装科会同法警队对院内防疫、消防、监控、车辆等设备进行检查、维护,贾汪法院全面恢复开放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当事人、律师等诉讼参与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消毒、信息登记,轮流进入大厅办理相关事宜。当日,区纪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鹏浩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地查看立案庭工作开展情况。

  线上+线下 调解不打烊

 

  疫情期间,针对当事人调解案件的需求,贾汪区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灵活运用江苏微解纷平台进行线上调解。非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一室于近日,针对申请人张某某与被申请人高某某的民事纠纷,在微解纷平台上进行线上调解,经过人民调解员李艳东在视频里对当事人耐心疏导做工作,双方当事人在线上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表示疫情期间不需出门就能顺利解决纠纷既快捷又安全。

 

  3月20日,一起涉案标的70余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经民一庭副庭长卢增吉多方多次沟通及实地协调,最终达成和解。3月23日上午,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少家庭庭长王道强到当事人家中调解和调查案情。下午,少家庭集体研究案件,部署本周和下周开庭工作。

  “云”上不停步  线下同推进

  疫情期间,贾汪区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实现了办案常态化,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截至目前,通过“云上法庭”审理案件26件,线下开庭7件。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贾汪区人民法院各业务庭室按照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迅速投入到审判办案工作中,并根据实际情况及当事人意愿,对线下庭审做好登记排期、统筹安排,在做好法庭消毒、人员安检的前提下,稳步有序进行庭审,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审判质效。

  民二庭承办法官对各自在手案件逐一梳理,根据案件案由(尤其关注疫情期间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立案早晚、是否涉复工复产、涉民生等对案件进行缓急分类,着手庭审排期工作,确保疫情风险等级低的紧急案件逐步有序恢复线下庭审活动。

  疫情期间执行干警坚守执行岗位,线上执行稳步不停,同时,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和需要,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线下查控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丝毫没有懈怠。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王亚东法官灵活运用执行手段,采取电话约谈方式,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工作,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现场履行现金4万元,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供稿:徐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