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阴辅警故事:十年

发布时间: 2022-06-16 文章来源: 作者: 江阴市委政法委

  讲述者

  江阴市公安局新桥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  徐丹叶 

  若把青春分为两半,那么参军前叫“不犹豫”,参军后叫“不后悔”。2012年,18岁的我因为梦想的力量,满怀信心、鼓足干劲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女兵。此后的两年里,无论是日复一日的晨起跑操,还是漫长艰苦的野外拉练;无论是烈日当头开展队列操练,还是冰天雪地参与紧急救援……一幕幕一重重,都在我内心刻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回首这两年,我在摸爬滚打、跌跌撞撞的磨砺中收获了成长,也被军人坚毅刚强的精神深深感染,于是给自己定下目标:退伍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军人传统传承下去,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女兵”。 

  2014年,我经过招考顺利地成为了新桥派出所辅警。从军营到警营,一切都是新鲜的,也是未知的。 

  我被分配到信息岗位,这是个新设岗位,也是我以前从未涉及的领域。“一切从零开始!”两年的从军经历让我有了担当,第一时间去问、去学,以最快的速度上手工作,明晰了各个条线对信息的不同要求。文字工作是脑力劳动,没有侦查办案的惊天动地,没有社区警务的繁琐复杂,每天都与档案材料、宣传报道等打交道,需要的是一份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了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态。紧急情况和节日安保时加班报送情况,重大活动中扛上相机记录下战友们的身影,盯着电脑屏幕、大脑飞速运转、指尖在键盘上飞舞……无论白天黑夜,不论何时何地,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印刻在了每位当过兵的人骨子里。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无论哪个岗位、什么工作,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2020年初疫情来袭,全体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忙碌在社会面管控、信息核查、通道管控等战“疫”一线。彼时的我还在“坐月子”,但了解到所内人手紧缺,我再也“坐”不住了,毫不犹豫回到工作岗位,和大家并肩战斗。 

  时光转眼到了2022,今年我28岁了。 

  您好,这里是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向您核实情况……”五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再次加入到疫情防控流调工作。自5月4日起,我便住在单位,日夜连轴转,协助开展流调核查工作,直至新桥全面解封。晚上十点下发的数据,凌晨一点多终于忙完,刚躺下没多久,新一轮的数据又来了。面对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的工作量,我在群众或理解、或不耐烦、或抱怨中一遍遍耐心解释,理解群众的无奈,抚慰群众的不安,竭尽全力当好疫情防控防护墙这一块小小的“砖”。疫情终于过去,在大家可以松一口的时候,我又开始了属于我的“战斗”——我要用手中的“笔”,书写警营战“疫”故事,让奋战一线的战友们的英勇故事为人们所知。 

  在新桥派出所埋首于文字信息工作7年,从开始的懵懂无知蜕变成现在的熟能生巧,一篇篇信息,一张张照片见证着我的成长。公安队伍里,有冲锋一线英勇无畏的刑侦民警,有走街串巷排忧解难的社区民警,而隐没在这背后的,是许多像我一样默默无闻、辛勤的文字信息和内勤工作者。将来,我将用我的笔和镜头,让更多感人心扉的警营故事、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守护平安的高大身影走进千万家、镌刻进群众心间,浇灌出警民一家亲的最美花朵。 

   
供稿:平安江阴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