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年下“老公”、四十亿遗产、连亲爹都骗……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发布时间: 2022-06-20 文章来源: 锡山区委政法委员会 作者: 锡山区人民法院

  隐瞒真实身份找小18岁“老公”,编造40亿遗产坑亲爹的钱,诈骗所得250多万用来打游戏、养代练、打赏主播……真实生活比剧本还要精彩的吕某最终以诈骗罪被锡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身份年龄随心定,鲜肉老公不是梦

  1978年生的吕某其貌不扬,18岁中专毕业后在上海经历了一场失败的婚姻,回到无锡后她一直没有找工作,整天打打游戏、四处晃荡。2014年,吕某迷上了一款名为御龙在天的网络游戏,由此认识了远在山西的温某。2016年,在温某的邀请下,吕某到了山西,两人一下子看对了眼,很快就同居了。 

  根据温某的回忆,吕某与他在一起时告诉他自己名叫吕某熙,28岁,由于身份证丢了,她一直用姐姐吕某的身份证。2017年,两人有了孩子,但一直没有领结婚证,仅在2019年补办了一次酒席。就这样直到案发,温某一直不知道吕某的真实身份,更不知道枕边这个和他同样爱打游戏的“妻子”足足大了他18岁。 

  捏造遗产40亿,游戏花销没问题 

  有了孩子以后,吕某和温某不仅没有把生活重心放到家庭上,反而变本加厉,把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放到打游戏上。为了专心打游戏,他们都没有工作;为了不让小孩打扰他们,他们住到了外面的电竞酒店,偶尔过节才回家看看。这两人各自经营自己的账号,都很舍得花钱,有时吕某的一套宝石装备就要5万元,很快就捉襟见肘起来。 

  去哪里搞钱?吕某想到了自己在上海时被骗的一段经历。2013年,有人以要给吕某遗产为由骗了她不少钱,受此“启发”,吕某捏造出自己将要继承巨额遗产,需要先行缴纳手续费的理由,开始行骗。 

  骗谁无需花心思,就从坑亲爹开始 

    没什么社交的吕某把诈骗目标锁定了自己的父亲。她骗父亲说自己在山西做律师,丈夫和公婆都去世了,现在有一笔40多亿的遗产要继承,但需要先交一笔手续费才能得到这笔巨额遗产。  

  在骗光了父亲打工赚来的钱后,吕某又让父亲动用人脉帮她借钱。为了让父亲和父亲的朋友们相信这40多亿遗产的真实性,她一人分饰两角,虚构并扮演办理遗产的代理律师与父亲周旋,她还找人修图,伪造中国银保监会的告知书、100万元的转账记录截图、人民银行开通账户的手续费通知,骗局从此拉开序幕…… 

  一辈子勤恳踏实的吕父从来没想过女儿会骗自己,为了帮女儿完成这40亿遗产的继承,他向自己的三个好朋友开口借钱。三位老人清楚吕父的人品,也知道吕父家庭条件一直不好,如今竟然有这样的好事,心里都为吕父高兴,于是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但是随着出借金额的陆续增加,三位老人也开始有了怀疑,吕某就向老人们承诺,遗产手续办理完成后,必有重谢。   

  20213月,三位老人被骗走253.9万余元,这些钱被吕某用于游戏充值、直播平台打赏主播、请游戏代练等,三位老人一辈子的积蓄被挥霍一空。 

  审判结果 

  被告人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法官评析 

  本案是典型的熟人作案,三位老人碍于人情面子,在朋友需要的时候不好意思拒绝,为朋友慷慨解囊,最后落得两手空空。在被骗的过程中,三位老人都有过质疑,但是他们不甘心、也不愿相信自己被骗,对骗子心存幻想,一点一点把自己的血汗钱掏空,甚至误把被骗投资,空等日后的高额回报。本案中一个细节值得一提,一名被害老人去银行取款时,工作人员还问他是不是被骗了,可老人矢口否认。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一辈子走南闯北,社会经验丰富,对银行工作人员的善意提醒充耳不闻,错过了可以及时止损的机会。 

  法官提醒 

  养老诈骗花样多, 

  锡山法官来道破。 

  辛辛苦苦一辈子, 

  不料被骗一下子。 

  他说日后回报高, 

  全是套路赶紧跑; 

  她说熟人风险小, 

  良心还是没安好。 

  叔叔阿姨小嘴甜, 

  明里暗里骗你钱。 

  必有重谢要警惕, 

  就是骗你人民币。 

  锡山法院提醒您: 

  天上不会掉馅饼, 

  都是骗子设陷阱。 

  千万别贪小便宜, 

  老年生活甜蜜蜜。 

  守住守牢养老钱, 

  安享晚年笑开颜! 

   
供稿:锡山区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