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无锡致力打造“零距离”公共法律云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6-16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司法

  有形无间“云课堂”、掌上桥梁“苏解纷”指尖上的微云盟......智能法治时代开启以来,无锡在全国先行先试打造全覆盖、全天候、普惠式法律云在此期间,无锡市司法局始终致力于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法律服务“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构建“智享法治+云联服务”法律服务便民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力打造 “零距离”公共法律云服务。 

  法治云课堂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在扬名街道金星社区的会议室里,主讲律师正在通过视频课堂为社区居民诵读防范电信诈骗顺口溜,赢得了社区老年居民的阵阵掌声。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无锡坚持打造立体式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创作微视频、微动漫、顺口溜等法治文化作品,以“云直播”“云课堂”“云投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让法治浸润到群众生活的角角落落。 

  “去年,有个旅游团当时叫我们老俩口去河南免费旅游,幸亏当时家里有事没时间安排,不然很可能真被骗了。”“社区的法治云课堂真是及时雨啊,又贴心又方便!”“这堂课很实用,让我们了解了原来生活中还有这么多陷阱!看来还是要多学法啊!”…… 

  在梁溪区“法润梁溪”社区法治云课堂现场,一边是线上律师们耐心细致讲授,一边是线下居民们侧耳认真倾听。课后讨论环节,说者个个踊跃,听着频频点头,大家互相交流,场面好不热闹。法治云课堂这种外显的制度形式已经固定了下来,内生的法治意识也在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我们的‘法润梁溪’法治云课堂已为13万社区网格群众开展了15次专题法律课,提供云上法律服务1.2万余人次。法律顾问们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模式,既为居民讲授法律知识,又帮他们解答法律问题,让更多居民学会了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梁溪区司法局局长鲁杰惊喜地发现,自从开设法治云课堂后,法治理念正在点滴融入基层百姓,让社区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 

  解纷云调解让世情人心无界连接 

  “本来已经做好了来回跑几趟的心理准备,没想到这么快就签了调解协议,换做以前我还得法院、调委会来回折腾,没准还要花钱请律师,多亏了‘苏解纷’小程序,实在太方便了。”小王看到“苏解纷”系统提示案件进入撤诉阶段,竖起大拇指,对调解员连连称赞。 

  小王是一名95后创业青年四年前在锡山区东亭街道购置了一套商品房后,一直在外地打拼,期间由于工作繁忙加之小区频繁更换物业,房子的物业费未能按时足额交纳,双方就支付金额和支付方式产生了分歧,结果被新聘物业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 

  “我常年在外做生意,信誉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我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谁还会和我合作做生意?我该怎么办?”小王很是激动。考虑到王先生出差在外,工作人员便向他推荐了“苏解纷”微信小程序,扫码、关注、申请......不到10分钟完成调解立案受理并分派之至东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很快调解员便与小王、物业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 

  根据小王线上调解的诉求,依托“苏解纷”小程序组织双方远程视频连线,调解员为双方建立了云上调解室。为了缓解双方的对立情绪,调解员兼顾线上隔空“云上”调解以及通过电话、微信背靠背调解,找准矛盾点后,调解员适时组织双方采取线下“面对面”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物业纠纷妥善解决。 

   “生动地说,‘苏解纷’就是老百姓手机里的‘法律点单’小程序。调解员依托‘苏解纷’平台,实现了线上快速受理,线下精准对接,远程云调服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开辟线上新渠道,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需求。”锡山区司法局局长钱军如是说。 

  微信云联盟让法律服务指尖相传 

  “我希望变更孩子的监护权,该咋办?”梁溪区广益新村居民赵大姐问。“离婚后,父母一方要求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或者子女要求增加抚养费的,应当另行提起诉讼。无锡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立即回复。 

  赵大姐为离异单身,小孩跟随前夫共同生活,但前夫对小孩经常打骂,严重影响小孩正常成长。为此她希望能找到律师咨询小孩监护权变更及入学等问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打开了“村(社区)法润民生群”,向驻村律师直接提问。 

  了解事情经过后,律师认为赵大姐的问题有点复杂,并通过微信向她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耐心解释可以变更子女抚养关系的各种情形。不仅如此,律师把政府的法律服务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主动上门帮助赵大姐,最终顺利帮助赵大姐申请到了法律援助,其它涉法问题也迎刃而解。 

  通过微信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法润民生”微信云盟的功能和作用可不止这些。“为打造便民利民亲民阵地,让法律服务者在‘指尖’上提速,我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深入挖掘微信群的更多功能,推出一系列具有美好用户体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介绍。 

  江阴打造“法润民生小霞客微信群”全覆盖;宜兴组织“法律明白人”加入“法润民生”微信群;锡山打造“鹅小弟”法律惠民品牌;惠山 “桃娃”普法提醒大家反对家庭暴力;滨湖在微信群里唱响法治新吴哥;新吴每日发布法律资讯…… 

  小小微信群连点成云,“云盟”聚能汇力。全市1523法润民生微信群云联盟人民群众提供了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还能“点对点”的零距离法律云服务,在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汇聚法治力量的同时,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满满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律师法治直播云课堂

   
供稿:无锡司法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