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无锡滨湖守护“网红街”烟火气

发布时间: 2022-06-15 文章来源: 作者: 平安无锡

  湖滨商业街是无锡首条中国特色商业街,全长1.38公里,入住商户240余家,烟火气息浓厚,商业活动繁荣。守护在这里的滨湖公安分局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全面贯彻“一主多联”现代警务理念,在上级机关的支持下,以“联合指挥要素、联动警种网格、联聚警商共治、联结多元合力”,精心打造商圈警务,保障街区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联要素:做强“总枢纽”,前置指挥一张图

  “快来人啊,这里有人拿刀砍人……”今年3月18日,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称一醉酒男子正拿刀对过路人群挥舞。巡防民警即刻赶赴现场,站长杭永旦第一时间进入综合指挥室。

  “把现场附近监控、圈层警力分布、无人机画面、车载以及4G执法仪画面立即投屏,打开‘一键组呼’。”“211、湖滨巡防一组电巡迅速增援!”“巡特警PTU,请求联动支援!”……不到5分钟,这起持刀闹事警情就被成功处置。

  “警务工作站就是要始终立足于街面警情处置和巡防快反总枢纽的作用,充分利用指挥大屏,全量汇聚各类数据要素,实时上屏警情处置动态,实现基础要素一站汇集、一图展示,调度指令一站支撑、一键指挥,联合作战一点发起、多方协同的总目标。”杭永旦介绍。

  今年来,湖滨路警务工作站全面应用“情指情舆”一体化实战平台,并在商业街的大润发综合商超前停放街面移动防控方舟,将公安网、视频网、互联网同屏展示、分屏管理,既能高效处置各类警情,又确保应对突发情况时迅速转化为市、区两级指挥部,适应抵近指挥、首长指挥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根据辖区特点及封控、管控点位,进行分块标注,区防指领导直接入驻我站,搭建战时指挥部,全流程巡视、指挥、监督各防疫点位运转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杭永旦不无骄傲地说。

  联警种:构建“大巡控”,立体防控一张网

  “蠡湖大道往北竹林有浓烟,具体位置不清楚,你们快来!”

  “无人机立即出动,寻找火源!”接到报警,警务工作站副站长黄春杰立即通过电台呼叫正在附近巡逻的无人机。不到6分钟,无人机便锁定起火点并回传现场画面,警务工作站和属地派出所警力携带消防器材同步前往处警。由于发现处置及时,未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

  为充分探索无人机多场景应用能力,警务工作站推动巡训结合、以训促战,“飞手”小陈感慨道:“我们每天都有‘日训作业’,当有警情需要处置时,就能随时派上用场、完成任务。”

  “为了做到反应更快、力量更强、处置更准,我们联动分局机关、派出所警力和巡特警“雳虎”突击队、铁鹰铁骑队、鹰眼战机队、交警铁骑等多警种力量,通过步巡、车巡、骑巡、机巡、视巡“五巡联勤”模式,扩大巡控范围,细化巡逻网格,延伸巡控触角,每晚还有巡特警PTU在商业街叠加接处警,既能确保秒应秒达、秒控秒杀,又能确保人民群众安危有保障!” 副站长茆长贵说。

  据介绍,今年来,湖滨路警务工作站积极推进自接警情转化的治安行政案件办理,最大限度减少案件警情移交,试点办理全量警情转化行政案件5起。同时,现场直接调处纠纷警情32起、完成交通处罚1600余起,警情自处率100%,有力减轻了派出所的负担。

  联力量:发挥“总牵引”,警商守护一条心

  “有车在商业街上不停响喇叭,开得左摇右晃,请安排民警过来查看一下!”5月24日,“警商一家亲”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条消息。警务工作站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车子倾斜在路边,车内酒味很浓,司机却不知所踪,推测其可能酒驾逃逸,迅速联系指挥室查看监控,并将相关信息发至微信群。很快有商家在群里回复:“看到了,就在我店里,你们快来!”前后不到10分钟,民警便将涉嫌危险驾驶的嫌疑人郭某抓获。

  围绕服务商家、消除隐患、安全宣防、护航经济,警务工作站充分发挥总牵引作用,组建“警商一家亲”微信群,不定时发送反诈宣防、警情通报等讯息;整合城管、社区、物业保安等100余人,成立“BIN街联巡队”,协同参与治安巡逻;与交警、城管、卫健等建立多元合作机制,强化对涉疫、涉伤等警情的联动处置,形成有警情第一时间驰援、有舆情第一时间稳控、有案情第一时间宣防,街面违法犯罪警情下降了26%。

  “湖滨商业街作为‘网红街’‘吃货街’,街上遍布烧烤店、夜宵店,噪音、烟雾、气味等常见纠纷易发多发。”警务工作站教导员戴宏说,他们携手司法、信访、妇联、城管等部门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室,常驻调解员,现场调处矛盾纠纷12次,化解成功率95%以上。同时,充分运用看得见、联得上、呼得到的指挥优势,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38人。

   
供稿:平安无锡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