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最美网格员 | 冯宇逸:做好网格“活百度” 奏响乡村和谐曲

发布时间: 2022-04-02 文章来源: 作者: 宜兴市委政法委

  冯宇逸从2018年开始在宜兴市周铁镇彭干村担任网格员,网格内村民群众有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一些生活琐事也总会找他倾诉。在与村民拉家常过程中,他会做好记录,从小事中发现问题。他细致耐心的工作风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村民都把这个小伙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因工作表现出色,冯宇逸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网格员”。 

  当好一根柱子 支撑大数据“专精细” 

  冯宇逸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对辖区基本情况、群众需求和矛盾上访信息了然于胸,被称为网格“活百度”。 

  他所在的网格都是自然村组,有农田2300多亩,各类农业民生问题比较突出,网格管理难度大。为了摸清网格内人口的基本信息,他积极下沉网格,了解村民家庭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经过近几年的入户了解,从刚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对网格内党员、低保、残疾人、现退役军人、刑释人员、涉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和数据有了全面了解,对网格内贫困人群、老弱孤寡等弱势人员情况及需求全面掌握。在大国点名工作中,他利用自己对网格内工作的了解,协助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荣获“七人普无锡市优秀个人”荣誉。 

  基层网格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面对全国间歇爆发的疫情,冯宇逸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工作原则,积极开展网格内的走访摸排工作,认真排查摸清重点人员动向,通过微信、电话,掌握人员准确信息及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收集。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网格微信群推送新闻链接、张贴防疫公告、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集聚”,同时利用“小喇叭”“宣传车”统一播放宣传音频,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提高村民疫情知晓率和自我防控能力。 

  当好一根纽带 拉起网格化“大联动” 

  一个专职网格员就是一个基层战斗堡垒,日常工作围绕主要职责清单和协助工作清单,遇到突发情况要做好各部门联动。 

  在一次日常巡查过程中冯宇逸发现一家厂房内有黑烟冒起,赶到现场发现厂内有废弃卡车车头着火,现场有两名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用水桶接水灭火,当时工人表示不用报警,他们可以自行解决。此时着火点不远处停着一辆货运车,车主不在现场,大火产生的高温已经把车头烧化。看到此情况他立即报了火警,然后去村委拿备用的灭火弹先控制火势。消防员在5分钟后赶到接手灭火工作,冯宇逸在现场疏散围观的群众。半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消防员发现在着火的卡车头后面还有一桶柴油,若大火扑救不及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经询问门卫及相关人员后,了解到有废品收购站借用厂内空地切割废弃车头,作业过程中引燃车体残余的废油引发爆燃。后续冯宇逸通过网格通平台联动安监部门,镇安监部门对该废品收购站负责人进行教育处理,并要求对作业工人进行相关安全生产培训,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并对借给其场地的企业约谈,告诫其借用场地给他人施工需担负的事故责任及需履行的监管义务。 

  在“散乱污”单位整治工作开展中,一单位回收废金属进行冲压,生产工艺落后,厂内脏乱差,运输废料时掉落铁屑多次扎破村民车胎,被列入“散乱污”关停企业。在后续回头看时发现该单位依然有生产活动,现场单位负责人拒不开门。冯宇逸想方设法从后门绕进,并全程录像,拍下违法行为后,负责人再三推脱自己没有钥匙,经负责人同意后用锤子砸开大门。在确定违法行为后,配合各上级部门各联合执法,对厂内设备进行查封。在查封过程中经人举报,发现厂内空地下还掩埋有十几吨铝金属熔炼残渣,后续由公安机关介入处理。 

  当好一根触角 铁脚板走出“大和谐” 

  “作为一名年轻的专职网格员和党员,努力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做一名让领导放心村民信任的网格员……”这是冯宇逸在专职网格员入职时的承诺,在平时工作中也将承诺贯彻到底,铁脚板沉入一线、深入网格,勤走、勤问、勤做,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将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最末梢,为基层网格的和谐提供了坚强保障。 

  冯宇逸平时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排查工作的“五个有没有”精神,细致开展网格内小化工、厂中厂、涉化单位等排查工作,多次排查出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一次另一网格员巡查时在村道上发现一辆满载塑料桶的车辆,冯宇逸得知这个信息后,会同该网格员立即进行排查,并顺利在网格辖区内找到该车主。面对车主百般否认,他没有放松警惕,经过仔细询问及检查,发现车主家中被一间上锁的屋内堆放有液体,初步判断为化工危化品。立即通知派出所警格员及其他执法人员后,检查发现两个楼梯间、二楼房间全部堆满涉化塑料桶。经过取样检验,该处民房堆放的液体为高浓度酸溶液危化品。冯宇逸善于发现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挖出该处民房涉及小化工,防止了潜在安全事故的发生。相关责任人被罚款拘留,后续对其监督工作也落实到位,上级督导组和纪委对该处点位督查时,高度赞扬了网格涉化单位排查和监督工作。 

  网格的工作是琐碎的,艰苦的,拼的是体力,考验的是人心,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但冯宇逸同志相信这个岗位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只要立足为民服务,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他用朴实微笑的行动,诠释了对网格工作的忠诚和热爱。 

   
供稿:宜兴市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