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以实干打头阵的垂范楷模——记无锡经济开发区政法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晖

发布时间: 2021-04-09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观察

    政法干警应该具备什么精神特质?“琴心剑胆”,面对记者的提问,无锡经济开发区政法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晖脱口而出这四个字。二十多年来,在多个工作岗位,张晖始终抱着对党、对群众、对事业的赤诚之心,踏实勤勉地工作,用睿智和担当,破解工作中遇到一个个的困难和问题,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政法工作者的“合格答卷”。
    
  打开张晖的荣誉簿,在公安系统工作的那些年,他获得过2次个人二等功,7次三等功,2014年获得过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不仅如此,分管的业务工作还获得市以上党委、政府或省以上条线部门5次表彰。来到经开区政法办后,他再一次用实干打头阵,拿出担当敢作为的精神,带领团队获得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
  勤于思考,对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分析能力强,张晖的这一特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在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指挥中心工作的二十年里,他在上级领导下,先后参与起草了全市关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和公安工作的一系列规划、意见和方案,提炼形成的一批无锡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并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2018年,从市公安局调到经开区工作后,张晖经过调研发现,太湖新城在过去十多年快速建设发展过程中,也产生积累了一些社会矛盾问题,相对来说,社会管理的基础也比较薄弱,而经开区政法办除政法综治工作外,还需承担信访稳定、司法行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职能。如何破解人手少、头绪多、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张晖和政法办全体同志一起,紧扣“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主线,按照 “夯实基础、健全机制、触发联动、提升能力”的工作思路,积极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法治建设,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经开区管辖的华庄街道和太湖街道人口较多,历史遗留的矛盾积案较多,如何在新城加快建设发展的同时保证社会的安全稳定,是张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开区在建在售楼盘集中,涉房领域的矛盾比较突出,我们不能只做‘救火队员’,问题发生了才去解决,在楼盘规划建设销售过程中,我们就提出意见建议,全流程指导服务,避免后期出现大量矛盾隐患”。张晖介绍,政法办与相关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建风险矛盾隐患防范化解处置平台和专班,从问题源头入手,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社会矛盾。
    
  工作方式创新之外,本着“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原则,两年来,政法办积极协调各部门、街道和社区,有效防范处置各类社会矛盾,处理矛盾积案60余起;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仅去年一年,就成功化解各类信访积案52件,包括上级交办重点积案11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开区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
   
  张晖在多年的政法工作中,得到最多的评价就是“不推事,不怕事,敢做事,能做事”。2019年省市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张晖出差途中接到电话,立即赶回来加班加点研究制定了全区安全监管、隐患排查等事项的整体方案;针对经开区成立伊始,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薄弱,安全监管力量缺乏的实际,将区部门、街道、社区力量有机整合,促进部门间、条块间联动,建立了安全网格综合联动治理新模式。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初期,作为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组组长的他每天跑在防控第一线,一个多月都没在家吃过一顿饭。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建立了“五位一体”的疫情群防群控工作联动体系和“四个一”、“7+N”群防群助网格联动体系,并和政法办同志们一起主动直接承担了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金融街区域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为助力经开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政法力量。
   
  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还来自于张晖在工作中坚守的那份为民情怀。对政法工作的初心、为人民服务的爱心,督促着张晖在工作中将人民的利益实实在在放在心上。张晖回忆说,之前在市公安局参与调研老旧小区平安创建工作时,发现老旧小区的治安问题明显多于其他地方,技防设施缺乏成为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而老旧小区中弱势群体较多,更需要高标准的改造提升技防设施。最终,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由他参与起草的技防改造相关意见和文件,在上级的支持下批准通过,老旧小区技防改造项目也被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到了经开区工作后,经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后,他又迅速组织推进实施了这项民生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我们政法工作者身上,就是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愁、为社会守护公平正义。只要守住这3个方面,走的路就不会错,工作方向就不会偏。”张晖信念坚定地说道。

   
供稿:无锡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