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周保荣:用无悔人生镌写“平安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3-29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日报


  年过四十从部队转业,毅然奔赴新的“战场”继续为人民服务;铁脚板踏过无锡几乎每一寸土地,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让综治“接地气”;心中有党冲锋在前,用无悔人生书写幸福平安梦……他就是无锡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周保荣,初见他时雷厉风行、眼神坚毅,但当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工作和经历时,他的话语间又透露出十足的亲和力与感染力。 

  

    转业是革命工作的转场,革命本色不能变。

  军人出身的周保荣1980年参加工作,1985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26年的从军生涯中打过仗、平过暴、抢过险。直到2005年,周保荣从部队转业到市委政法委综治处工作。虽然在奔五的年纪换一条全新的跑道,但周保荣认为转业是革命工作的转场革命本色不能变,于是他毅然奔赴全新又未知的岗位。十多年来,周保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忠诚、奉献、担当的新时代政法情怀,曾荣获“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和“无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注重理论与实践对话,领在先,走在前,干在实。 

   

  为了写好各种材料,周保荣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是上级的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材料必看、重要章节和理论观点必抄、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必学。 

  “政法委所做的事情都是些其他部门需要我们牵头协调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还有就是各种文件会议材料的起草撰写工作。”周保荣说,有时协调解决一件事情,要牵头召开多个协调会;起草一个文件,往往是几易其稿,七稿八稿常有的事,比如年初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的意见》,综治先后开展集中调研3次,召开座谈会10多场,修改20多稿,前后跨时2个多月,确保《意见》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在政法综治工作岗位10多年里,周保荣着眼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无锡市综治和平安建设独特的发展新路径,总结推广我市“雪亮工程”智能安防体系建设、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经验做法;“智慧小区安防工程”“危化品智能监管工程”“校车智能安防工程”等项目,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苏州会议”上进行展示;推动制定的《无锡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成为全国首个专项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有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法治化、现代化道路,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率。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解决问题是硬核。 

  周保荣说,政法委的工作虽然不像公检法那样轰轰烈烈,但每一项都是党和政府对群众安危的关切,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摸清实情听民意,深剖细研开良方。 

  

  这些年来,周保荣先后走访调研全市82个镇(街道)、500多个村(社区),问情于民,问计于民。 

  

  针对老旧居民小区技防监控缺失引发侵财性案件高发、“群租房”带来治安和消防隐患、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周保荣深入走访调研,积极献言献策,所形成的城区老小区技防改造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已改造完成的小区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冲锋在前,身先士卒。 


  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周保荣始终保持当年战场带兵冲锋陷阵那股子闯劲,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治理每个阶段突出的社会问题,对症下药,是综治工作重点之一。”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周保荣带领市扫黑办专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高位统筹的指挥调度、社会发动的宣传引导、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四大作用,紧盯重点问题、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在全省率先对“套路贷”新型违法犯罪开展集中围剿。 

  

  “‘套路贷’表面上是生意人,幕后是黑老大,看上去是砍头息,实则图谋的是被害人的全部家产。”周保荣与团队创造性形成了“全过程联动、全事实侦查、全链条打击”技战法,对全市800多家小贷公司开展扫楼行动,逐个建档造册、背书签字,成功摧毁了全国首例侦办、省内首例判决的“锡山方某案”,相关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被“两高两部”《意见》采纳。 

  周保荣说,作为共产党员和政法干警,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专项斗争中,周保荣和专班同志们经常挑灯夜战,饿了,大家啃块饼干充饥;累了,大伙键盘上简单趴一趴;晕了,就去洗漱间用冷水冲一冲脸。   

  通过3年的努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实现全面收官,整体绩效位居全省前列,“六清”行动战果名列全省第一,中央第17督导组盛茂林组长给予高度评价。最近,我市扫黑办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这是周保荣20多年军旅生涯锻造的战斗精神。 

  

  在政法委工作十多年周保荣所带领处室主抓的全市综治工作绩效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无锡市夺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3次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连续多年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8次荣获江苏省综治工作先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绩效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 

   
供稿:无锡政法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