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你好,警察节 | 三代双警家庭的接力守护

发布时间: 2021-01-08 文章来源: 平安无锡 作者: 平安无锡

  血脉传承  警魂延续   

  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 

  他们祖孙三代都是双警家庭 

  他们用忠诚书写不同时期的警察故事 

  在风风雨雨中无悔执着警察梦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听听他们讲述三代人接力守护、初心不改的警察故事。
长大后,当一名警察
 

 

  

  对于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荣巷派出所民警徐琭玮来说,这是从小便深植于心的梦想。

  “我们家是老、中、青三代双警家庭。”徐琭玮的爷爷、奶奶退休前在丁山监狱工作,爸爸、妈妈是宜兴市公安局民警。

  2020年10月,徐琭玮与滨湖公安分局胡埭派出所民警何嘉婧领证结婚,组建了第三代双警家庭。

  “三代双警家庭,我们有着不用多说的默契。”徐琭玮言语之中透着笃定和甜蜜。

  举家上阵战疫情

   

  2020年春节对徐琭玮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与当时还是女友的何嘉婧计划利用春节假期,辗转宜兴、常州多地向两人的几位长辈拜年。

  还没有出发,他接到爸爸徐军的电话:“正月初三起,全体民警在岗在位。爸爸、妈妈明天全部到岗到位,你们不用来了。”徐军在基层公安一线工作20余年,充分理解警察的职责和使命:“1998年,想当年我参加抗洪抢险,那可是几个月没回过家……”

   

  听爸爸回忆完抗洪抢险的战斗故事,刚挂电话,爷爷徐晓汉电话来了。“琭琭啊,疫情当前,正是组织需要你们的关键时刻,我和奶奶都是老党员、老警察,我们这对老双警完全理解和支持你们,向婧婧转达我和奶奶的问候,我这你不用来了。想当年我参加句容地震抢险救灾工作,那可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没回家……”

  徐琭玮又被迫重温了一遍爷爷抢险救灾的故事。“看吧,讲故事的模式都是一样的,他俩像是提前说好的。”徐琭玮指了指电话,向何嘉婧“诉苦”。“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何嘉婧狠狠戳了下徐琭玮。

  “家人鼎力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徐琭玮、何嘉婧二人备受鼓舞,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长辈的警察故事

   

  “爷爷和爸爸的故事,还真是有不少。”听着警察故事长大的徐琭玮,对他俩的过往可谓是如数家珍。 

  “那个蝴蝶牌立式风扇年纪比我还大,1985年爷爷买的这台风扇,一直用到现在,这背后还有个廉洁故事。”徐琭玮指着这件“老古董”说道,“90年代,有人想给爷爷送空调请托办事,被爷爷严词拒绝。至今爷爷还吹不惯空调,说吹着这个风扇最自在。”

   

  爷爷徐晓汉退休前是江苏省丁山监狱纪委书记,他生活简单朴素,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也很严格,也正是他的严以律己、秉公无私,让清正廉洁的家风代代相传。

  “当警察就要有警察的样子,震慑宵小,让罪犯胆寒。”爸爸徐军从小为徐琭玮描绘了警察应有的样子。

  2004年秋天,有群众举报称宜兴郊区一处私房有人聚众赌博,当时在治安大队工作的徐军和同事立即前往查处。为了不引起周边暗哨察觉,避免打草惊蛇,徐军和4名同事坐车进入中心区域,其他同事则在外围守候。

   

  私房有两层楼,徐军安排一名同事守住后门,防止有人逃窜。“砰”一脚踢开虚掩着的大门,“警察检查,所有人抱头蹲下,全部靠墙。”徐军和同事们迅速对私房内的赌客进行控制。

  “踢开门才发现,场面之大出乎意料,楼上楼下赌桌有七八张,密密麻麻的围着七八十人。”徐军回忆起当时的场面仍历历在目,“虽然我们只有四个人,但气势一点都不弱,震慑住了现场赌客。在增援力量赶到的十多分钟内,没有一人胆敢轻举妄动,这就是警察的气场。”

  三代警察家庭的烦恼 

   

   

   

   

   

   

   

   

  “妈,国庆假期我值班三天,加班情况尚不掌握,婧婧和我同一天值班。”“老婆,我值班两天,有个活动还需要再去工作半天。”……

  每逢节假日前夕,徐琭玮的妈妈总会为家里4名在职警察的排班发愁。

  “全家凑一天团聚,就像做一道高难度数学排列组合题。”妈妈打趣道。

   
供稿:平安无锡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