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无锡中院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签署“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6-24 文章来源: 作者: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6月23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共同签订了“物联网技术司法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出席会议,并代表合作方致辞。

  

  无锡中院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合作探索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将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展“研究制定出质财产发生物理形态变化时权属主体认定的法律适用、证据采信规则”“实施财产保全物的动态监管”“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及“开展‘物联网法院’建设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合作。

  中小微企业大多是轻资产,其融资一般通过原材料质押,而原材料一旦质押,企业就无法再进行正常运转,由此导致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实施财产保全物的动态监管,从单纯保全“特定的财产”发展为兼顾保全“特定价值的财产”,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经济链条稳定运行的不必要影响,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物联网技术为司法提供积极助力。物联网远程、实时、客观、万物互联等特性,为法院在“物证”采集、存证、采信,判决执行等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持。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法院查封、扣押的财产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可以解决法院查封的财产在保管期间因无法得到有效监管导致的动产减少或破坏和不动产遭到非法入侵,以及无法及时查明原因并追究责任人等问题。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

  

  刘海涛指出,无锡中院与物联网研究院合作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司法应用与研究,结合无锡本地特色及各地审判工作面临的共性疑难问题,探索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能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探索更“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司法体系。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

  

  钱斌指出,无锡中院和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签订物联网技术司法运用战略合作协议,是无锡法院运用物联网技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的探索尝试,标志着无锡法院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钱斌说,人类因连接而协作,世界因连接而精彩。从烽火狼烟到飞鸽传书,从驿站邮递到电报电话,从局域网到互联网,从移动互联网到泛在物联网,每一次交流方式的变革进步,都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无锡是物联网发展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物联网技术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深刻的影响,也给法院工作的变革和创新带来了重大机遇。

  钱斌谈到,加强物联网技术司法运用,是全市法院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国法院系统具有开创新、探索性意义。愿景如下:

  利用物联网研究院在物联网领域的人才技术优势、法院在司法应用领域的审判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探索“物联网+法院”的新蓝图;

  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解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物联网为审判执行工作插上腾飞翅膀,为服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围绕“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基本要求,立足于审判实践核心需求,依托物联网前沿技术优势,全面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法院牵手”物联网”,让服务发展更出彩!  

  无锡中院部分院领导和金融庭、执行局、信息处等部门负责人,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感知集团部分领导和研发中心、产品设计部等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