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俊:数据海洋中的抗疫者

发布时间: 2020-02-26 文章来源: 平安无锡 作者:

曾经,他是一名维和军人,穿过埃博拉、疟疾高发的利比里亚,冒着枪林弹雨将一批批战区物资安全运送至目的地。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是一名数据研判的警察,在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精准下发每一条筛查指令,为一线公安民警抗击疫情提供数据支撑。 

他是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俊,从军人到警察,从战火纷飞的维和一线转入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张俊与时间赛跑,用大数据服务支撑疫情防控精准施策,让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 

 

与时间赛跑,迅速核查病患同车厢112人

“紧急指令,王某,高度疑似病例,1月23日搭乘高铁动车由武汉返锡,确认同车厢前后3排人员完整信息,现在是晚上10点13分, 1个小时必须完成!” 

“明白!”刻不容缓,张俊迅速投入筛查工作。前3到后3排,共7排,每排5张座位,除本人外,有34个座位。武汉到无锡,途径9个站点,包括途中换乘人员,张俊筛查出34个座位的乘客112人 

这些乘客必须第一时间隔离,张俊明白,他是在与时间赛跑,晚一分钟就多一分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核实每一个人的详细信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滴答滴答”的钟摆声紧张得令人窒息。“保存,发送!呼……”张俊长舒一口气,累计耗时42分钟 

根据张俊的研判结果,112人中,与王某一同在无锡下车的5名密切接触者,当晚即进行隔离观察,其他人员信息由上级防疫指挥部发送至相关城市落实防控措施。两天后,王某确诊,所幸一场潜在的扩散危险早已化解在指尖。 

这只是张俊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滨湖区流动人口较为密集,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而张俊则需要从中抽丝剥茧、逐条分析,让数据说话,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4小时不间断,第一时间响应一线数据服务请求

疫情初起,滨湖公安设置卡点24小时不间断地对入锡车辆进行核实筛查。“基层一线民警配备警务通,可以核实驾驶员的基本身份信息,但综合深度研判就需要我们情报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响应,予以数据支撑。”张俊将本部门值班人员分成3个班,24小时运作,确保一线守卡民警的请求能够随时响应。 

2月8日凌晨3点,张俊收到卡口民警的核查请求,一辆无锡临时牌照的小车沿陆马公路准备进入无锡境内,驾驶员是一名安徽男子,自称外出探亲返锡,从未驾车出过江苏省。2分钟后,经张俊核实,该车辆近期曾多次出省。卡口民警根据张俊提供的信息,立即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对该男子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我们的工作多做一分,基层一线民警的工作量就减轻一分。”这是张俊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除了卡口以外,社会面排查的可疑人员张俊也都一一核实,一天要核实200余条信息。 

 

5分钟让拒不执行居家隔离者遁形

“我举报,邻居之前从湖北回来的,现在经常外出,有风险。” 2月12日上午,滨湖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张俊通过分析,5分钟后就核实该举报属实,发现这名居家隔离人员3天内多次出门,信息迅速转递到所在社区,由社区执行强制隔离。 

“不少居家隔离人员往往耐不住寂寞,在隔离期内,擅自外出,可能会存在病毒传播蔓延的风险。”张俊定期梳理相关警情,排摸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的线索,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居家隔离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为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的张俊,从大年夜开始,带领数据战队队员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加班,通宵达旦奋战在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的岗位上。自1月23日以来,张俊经手核实排查的数据达10万余条至今为止“零差错、零遗漏” 

从军人到警察,不同的制服,同样的信仰,从白天到黑夜,不同的任务,同样的坚守!角色身份在变,守护群众、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永远不变!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