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勃:“最强大脑”让罪犯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 2022-06-01 文章来源: “泰州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陆裕顺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江苏省泰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张勃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张勃,200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泰兴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省公安厅中级教官、泰州市公安局兼职教官。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评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创新创业好青年”、江苏省“最美警察”提名奖、首届“江苏公安优秀刑警”、“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行家”等称号,当选为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泰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江苏法治报》《现代快报》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新疆到泰州,实现儿时警察梦

  张勃的家乡远在四千公里之外的新疆,父亲是一名有着近40年警龄的铁路警察。2006年9月,张勃从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了泰兴,实现了儿时当警察的梦想。刚到泰兴时,他被分配到与城区相距40多公里远的古溪派出所,然而由于语言上的不通和工作经验的不足,一时难以适应环境。远在新疆的父母常常打来长途电话,鼓励他要主动去适应环境。

  内心热爱着这个职业,为沉下心来,张勃给自己设定了目标——三年内不回老家、周末时间不和同学去城里玩,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方言和各项业务知识,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就这样,抓住有限的时间,张勃向书本学、向同事学,探寻新的打、防、管、控技战法,并大胆地用于实践。 

  认真细致,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 

  工作中,同事们常常为张勃的细心所折服。

  刚工作第一年,张勃所在辖区周边多个乡镇连续发生了电灌站电机被盗案,由于线索有限,案件迟迟未破。当时还是见习民警的张勃主动琢磨起这起案件,利用现有的线索,通过警务平台进行信息搜索,寻找案件的突破点。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将几起同类型案件进行了串并,并撰写了一份有理有据的分析研判报告。这份报告引起了上级的重视,很快民警就抓获一名外省有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顺势打掉一个盗窃团伙,13名涉案成员落网,成功破获泰兴及周边五个县市的系列盗窃电灌站案件100多起,案值40多万。张勃“一战成名”。
  多年来,张勃每天“足不出户”,沉浸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把信息碎片串联成犯罪分子逃跑的路径,精确定位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处,为实施抓捕提供精准“坐标”。据不完全统计,从警16年,张勃通过网上研判,破获各类案件3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00余名,其中网上逃犯900余名,助力泰兴市公安局收获“全国追逃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深度研判,服务实战的“好帮手” 

  2018年4月,泰兴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张勃被遴选至中心担任具体负责人。到任伊始,他就结合泰兴实际研发合成作战工作平台,建立完善合成作战工作规范,仅仅一个多月的磨合,合成作战中心就凸显了打击破案的合成倍增效应。

  在他的带领下,合成作战中心已经成为泰兴市公安局信息产品的“生产车间”,服务基层实战的“好帮手”。他和团队先后为基层提供服务730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70余名,破案1000余起。
  他的个人工作法入选《江苏省公安英模工作法》汇编,获得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泰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奖、泰州市公安局首届“社会管理创新奖”和“全市公安机关科技强警奖”等荣誉,并被公安部、省厅推广。他本人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着“技战法最多”“技战法引用频率最高”“技战法课最受欢迎”三个泰州公安之“最”。

  从警16年,张勃靠着日复一日的努力,从基层派出所民警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合成作战“尖兵”。在他带领下,泰兴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平均每周研判抓获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每月提供150多次研判服务,为一线民警装配“最强大脑”,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