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泰州医药高新区法治惠企无微不至

发布时间: 2020-09-17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王鹭 施为飞

  将CMC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链式”法律服务集聚办公区;为园区企业研发《企业复工复产全流程法律指引手册》,建立企业法律健康档案库,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接种“法治疫苗”;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巡回宣讲,构建涉企精准普法工作格局;上线“药城法管家”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开启律师和企业之间7×24小时法律互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七五”普法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普法人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坚持把法治作为营商留商的核心竞争力,以切实满足辖区企业法律需求为出发点,以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凝聚法治力量护航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专项行动,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七五”普法期间,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主体部门,泰州市司法局医药高新区分局结合医药高新区产业特点,制定出台《泰州高新区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九免费优服务”特色项目实施意见》《医药高新区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16条”服务举措》,依托专业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组建10个“企业法律服务团”,对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活动,努力建立服务企业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编制《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自检手册1.0版》之《企业最想知道的100个法律问题》,为辖区企业提供书面法律指引和案例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助力企业化解疫情次生纠纷公益法律服务园区行”专项活动,实施公益法律服务企业“八项服务举措”,旨在通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和涉企疫情次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汇编的法律指引手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自检手册2.0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目前法律服务团共计走访各类企业161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05份,力图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实施精准普法,企有所问我有所答

  “七五”普法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积极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构建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了“法企同行”暨“谁执法谁普法”巡回宣讲活动。

  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创造行政执法部门“全员普法宣讲”新模式,为辖区企业提供“订单式”普法宣讲清单,通过在各园(街)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巡回宣讲,进一步提高企业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增强了企业员工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

  在积极开展线下服务企业的同时,泰州医药高新区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传播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的方式、方法,打造了涵盖司法服务、掌上调解、普法在线三大功能模块的“药城法管家”微信公众号,旨在依托网络平台和多元化的服务方式,满足企业、群众对法律服务和法律知识的需求。

  自上线以来,“药城法管家”平台共向辖区16万群众推送信息1209余条,在线流转、受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各类法律服务300余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巧搭平台载体,企有所求我有所解

  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中低压成套电气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重点国有企业,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企业学法用法实践相结合,强化企业普法阵地建设,方便员工学法用法,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医药高新区在该企业量身定做精准普法服务方案。在基地建设方面,联合打造学法用法示范基地,设置企业风采展示、职工权益保护、涉企法律法规、职工法治书屋等12个展厅和车间法治驿站。今年在对原有场馆提档升级的同时,创新建设智慧普法亭,打造7×24小时全天候响应无人律所,实施全方位立体普法。在普法活动方面,定期邀请法官、律师赴企业开展“企业法治大讲堂”“法企同行·法律服务团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从不同视角重点讲授合同法律风险防范相关知识,为企业依法治企、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夯实基础,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目前,企业学法用法示范基地在全区范围起到了企业普法示范效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示范效应。

  回望“七五”普法足迹,怀揣着法治信仰,年轻的泰州医药高新区正豪情满怀,用心用情谱写属于自己的法治使命担当。展望“二次创业”新征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医药高新区普法人将用“硬功夫”打造“软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途径,为高新区加快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引擎贡献法治力量!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