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护学全过程 监管全覆盖 护航全方位 泰州打好校园交通安全“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0-09-16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吴劲松 吴玉伦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实行护学全过程、监管全覆盖、护航全方位等举措,全力打好护航校园交通安全“组合拳”。 

  每校都设“护学岗”,每车都有安全员 

  “每天上下学都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人多、车多,常常是左顾右盼,生怕有个闪失。”在泰州城区某实验小学开展护学5年的辅警老刘说,只有把每个孩子安全送到对面路边的接待区交到家长手里,心里才踏实。 

  

  泰州市有639所中小学,分布在全市四区三市城乡。为了确保校园周边和学生的出行安全,泰州交警支队实施了传统的“盯防”措施,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均设立了“护学岗”,每所学校每岗配备1名民警、2名辅警,既要管好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更主要的是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作为值班老师,我同时还要担任当天接送孩子的校车的跟车安全员。”该市高港区白马中心小学的王老师介绍说,她与在校园门口值班的张老师实行“AB岗”,两人在值班日轮流跟车,在校车经过的村居沿途接送上下学的孩子,并对学生登车、下车情况详细登记,确保每个孩子安全送达。 

  校车需过检测关,驾驶需持上岗证 

  随着乡镇合并、教育资源整合持续展开,部分学生距离学校的路途变远,出现了出行的新难题。为此,泰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采取相应保障措施,用于接送上下学的专职校车应运而生,由此带来了校车安全监管等一系列新问题。 

  截至目前,泰州市有专用校车461辆,专职驾驶人443名。为了确保校车运行安全有序,该支队做足了“功课”。 

 

  “我们在开学前20天,就组织专门力量对所有的校车进行了安全检测,确保不让一辆存有安全隐患的校车上路。”泰州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王小强介绍说。 

  据王小强介绍,他们还在学期中对校车进行动态管理,并规定凡是有安全隐患的校车,在隐患排除前一律停止运行。 

  该支队还对所有校车驾驶人进行了岗前培训,并需取得“上岗证”,实行持证上岗。为确保校车运行万无一失,他们还要求校车运行主管部门在加强驾驶人教育管理的同时,对于因家庭、生活和各类矛盾等出现情绪波动的驾驶人,一律先行暂停驾驶校车,只有通过解决问题、矛盾化解后才能被准予上岗。 

  “只有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实行安全监管全覆盖,才能确保校车运行的安全。”王小强说。 

  沿途隐患“拉网查”,护航安全全方位 

  为消除校车行驶沿途交通安全隐患,该支队组织秩序管理部门对城区校园周边开展踏勘,对乡村校车沿途开展“拉网式”排查,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全方位护航交通安全。 

  针对农村交警中队警力不足的现状,责任区交警中队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开展联动,在上下学高峰期,“护学岗”民警、辅警实行交通治安一体化管理,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社会治安井然有序。 

 

  他们对城区校园周边路段交通秩序管理,综合施策,除了根据实际实施限行,同时派出机动巡逻队查纠交通违法行为、疏堵保畅。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他们在安全区域内设立“即停即走”的临时停车点,既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又缓解了交通拥堵。 

  “原本校车必须从这座水泥农用桥上通过,但是,现在这座桥被认定为危桥后,我们与校车运行管理人员重新设定新线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设立站点,便于学生家长接送。”高港大队大队长王继军指着眼前的一座危桥介绍说。 

  新学期开学以来,该支队在校车运行沿途开展隐患排查,实行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先后加装弯道标志16处、减速带21处,及时调整校车运行线路4条,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