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你点,我讲!泰州中院《民法典》宣讲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 2020-09-14 文章来源: 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海陵

  “2020年5月28日通过的民法典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的法律,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在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民一庭副庭长刘艳生受市级机关工委邀请,走进市政府A楼1号会议室,为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130余人作“民法典制度创新与立法亮点”专题报告。

 

  宣讲过程中,刘艳生副庭长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体系、重要意义、亮点特色等。同时选取高空抛物、婚姻家庭、抵押担保、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典型的、公众反响强烈的法律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宣讲内容将旧法规定与民法典新规进行横向对比,将抽象法律规范与现实社会生活相结合,输送法律文本的同时注重讲解条文背后的立法精神,详实而通俗易懂,使民法典法律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的规则意识。

  参会人员表示泰州中院的本次民法典宣讲内容实在、干货满满、专业性强,对实务工作起到很好的启发和助推作用。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为充分发挥法院民法典贯彻实施主力军作用,泰州中院按照相关部署,在加强自身学习基础上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先后深入市司法局、姜堰区级机关工委为机关党员干部及人民监督员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多次组织“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做到多点开花,通过以案说法,现场释法等方式,开展与民生相关的民法典普法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学民法典、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