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兴化法院:“铁脚板”走出水乡平安路

发布时间: 2020-06-26 文章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顾新燕 欣旭伟

  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出法庭,走进社会,走近群众,用滚烫而炙热的“铁脚板”走出了一条水乡平安路。 

  有的放矢,创新营销难题“金点子” 

  在兴化市电商产销大会上,兴化法院护航电商“铁脚板”团队在现场支起了摊位。作为一支“编外卖家”,这个摊位的生意同样火爆,法律宣传、产品指导、现场咨询,这些法治“产品”深受现场“客户”的欢迎。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兴化法院安丰人民法庭庭长杨凯正忙着解答各类咨询。 

   

  (电商“铁脚板”团队志愿者正在对某产品的外包装进行指导)

 

    “互联网 农业”正以5G速度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也成为水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但恶性竞争、恶意差评等问题成为农村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的掣肘。兴化法院的护航电商志愿者团队以青年党员、团员为主,有员额法官,也有法官助理,除了线上教学、法律指引、调解审判外,团队更加注重线下保障,走进企业、走进行业协会、走进展销大会,针对产品销售、质量、包装以及物流运输方面提供实打实的帮助和建议,让“铁脚板”走进商户心坎里。 

(电商“铁脚板”团队走进电商企业讲解《电商法》)

   有呼必应,开出复工复产“直通车” 

  近日,在兴化法院法官的见证下,一辆重型半挂油罐卡车缓缓驶进公司大门,某物流运输公司恢复了正常的生产运输。

  此前,该运输公司驾驶员李某驾驶重型半挂油管卡车运送货物给某建材公司,在倒车时不慎将建材公司的设备撞坏。经抢修,该设备已修复完好,但双方就赔偿金额未能协商一致,讼争车辆被建材公司私自扣押至今,不但导致了车辆停运后的十来万元损失,还使得托运方大量撤单,造成很大损失。该运输公司多次报警处理均无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先予执行。

(法官实地查看、现场调解)

   兴化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贸然先予执行易激化对立情绪,不利于后期协调。安丰法庭“铁脚板”团队立即赶至建材公司,查看被撞坏设备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对其存在的顾虑和疑问逐一解答,并告知其私自扣押车辆的法律后果。经反复协调,双方终就返还车辆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被扣押多日的大卡车终于开了回来。

  除了开辟“绿色通道”,对涉企纠纷快立、快调、快审、快执外,兴化法院还按照“选精兵、用专人”的原则,成立涉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主动上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听取企业意见、评估法律风险、下沉司法服务关口,建立企业答疑联络群,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提供法律专业指导,帮助排除法律障碍,“铁脚板”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路上跑得更欢。

 

(走访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汇聚众智,架起护农助农“连心桥” 

  “周边其他村的承包费都涨了,我们还是五年前的水平,现在土地确权了,你要按照新的面积给我们涨租金,不然就让塘!”

  “蟹苗才下塘不久,现在让我让塘,一年的收成都没指望了。况且合同签的是十年,价钱不能说涨就涨啊!”

  在兴化市大邹镇万家村的一处蟹塘边,法官刘爱民正在公开审理一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

(刘爱民法官团队正在田间地头巡回审理一起涉农纠纷)

  兴化市是传统农业大市,每年的秋收夏种时期,都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高发阶段。案件当事人多为土地承包户、土地流转户及当地村委会。

   在二轮承包土地确权证书发放后,承包户确权证书所载承包面积与原流转合同签订时的土地面积发生变化。因流转合同未及时变更,当事人就土地流转金额产生纠纷,且矛盾激烈。

 

(法官现场解答农户疑问)

  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处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基层群众切身利益,该类型案件在当地很有典型意义。对此,兴化法院专门成立“铁脚板”涉农服务团队,开展“涉农纠纷化解月”活动。活动中,兴化法院对全市所有涉农纠纷案件进行汇总,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涉及的类型、特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个性化的化解方案;同时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专业调解室等部门搭建涉农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通过开展座谈会、政策解答、巡回审理等方式,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铁脚板”走成了农村农民的贴心人。 

   

(西鲍法庭铁脚板团队就一起鱼塘承办合同进行巡回审理)

 

 
 

   
供稿:兴化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