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吴中:深化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让法治种子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5-29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吴中普法 作者:

  “每天路过这里都忍不住看一眼,这些法治字画结合了吴中的历史文化,很有意思!闲时也可以坐下来看看书,倒是在无形中学习了不少法律知识。”近期,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依托机关办公大楼创新打造机关学法驿站,定期展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及吴中特色法治文创作品,同时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工作人员驻足观看。

  自去年具体承接苏州市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以来,吴中区坚持以《实施方案》为蓝图,以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和医院行政人员为重点,以定期沟通、信息简报、评比考核、成果测评四大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素养“赋能工程”,全力擦亮“法润吴中·法塑英才”工作品牌。

健全工作机制 “一张蓝图”把方向

  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是一场持久战,目标明确的计划表是稳步推进工作的基础。为此,吴中区司法局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吴中区国家普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列出目标任务,理清责任清单。严格规范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制度,将试点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区级高质量发展考核。积极开展“十大行动计划”,联合相关部门精心制作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共性清单与个性清单,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定期发布工作简报,进一步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

  5月12日,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教育平台在“吴中普法”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吴中区司法局组织全系统人员举行了首场学法考试。并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通过线上开展专题学法、季度考法等活动,积极打造国家工作人员常态化学法用法、普法考法“一张网”。

突出重点群体 “同频共振”齐学法

  “3……2……1,开始抢答!”“这道题目的答案应该是——民主集中制。”“回答正确!恭喜光福镇代表队抢答成功……”去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吴中区司法局与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组织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和医院行政人员,共同开展“‘宪’声夺人,一战到底”宪法主题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活动。

  近年来,吴中区以机关普法宣传教育为切入点,组建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以校园普法宣传教育为关键点,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打造实训基地,组织“‘宪’身说法——我的法治故事”征文演讲活动,先后征集到法治征文183篇、演讲稿19篇。开展为期四年的“苏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项目,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治课程,首批线上培训780人次。以医院普法宣传教育为着力点,以尹山湖医院为试点,加大医院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宪’言‘宪’策——我为宪法打call”主题微信线上留言活动,共收到近600条留言。落实“逢提必考”制度,试点以来共组织8批65名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其中包括8名医院院长和副院长、13名学校校长和副校长。

搭好实践平台 “多点开花”创特色

  吴中检察院立足工作职能,创新打造“小甪说法”普法项目,将普法卡通形象“吴小甪”融入未检校园普法、吴文化检察公益保护、太湖生态岛环境保护之中,以萌宠的趣味性推动普法的深入性。在吴中区司法局有序推出以国家工作人员考法平台与机关干部学法清单、普法讲师团清单、法治素养提升基地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一平台三清单”,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搭建法治实践平台的同时,各机关部门也多措并举,有效形成了各有特色、各具亮点的“一机关一品牌”项目,积极营造起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

  吴中公安积极推动“薪火计划”,每季度组织参训民警开展法制随岗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吴中法院通过组织“小吴法官说法”“法塑英才工程”及吴韵法学社、法官微课堂、青年法官论坛、法院旁听庭审等活动,有效提升青年干警的法治素养;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打造“科长精品课堂”,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工作领域热点重点,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推进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机关学法驿站,组织开展首届机关法治文化节,初步拟定8项主题活动。同时将试点行动向基层延伸,列入镇街司法所年度创新项目,重点推进镇域试点工作。通过科室和司法所的双向选择,进一步深化试点内容、细化重点项目,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吴中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欢表示。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