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一堂反诈课 ,保住99.3万元

发布时间: 2023-03-22 文章来源: 吴江公安微警务 作者:

  “老板要求我立刻转账99.3万元……我想着还是先问问你。”“千万不要转账,我马上到!”

  近日,吴江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辅警徐建明上班时,收到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的信息,称其公司老板通过QQ要求她立刻转账,但是老板电话打不通,她担心被骗,于是想请徐建明帮忙核实。

  了解情况后,徐建明火速赶到事发公司找到了正犹豫不决的王女士,确认她没有转账才松了一口气。原来,王女士前一天接到“某银行”电话,要求检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将其拉入了一个QQ群,进群后她发现,公司“老板”和“老板娘”也在群中。

  这天上午,“老板”突然在该群内给她发了一个银行账户,要求其向该账户内转账99.3万元,并表示要加急处理。

  如此巨大的金额,王女士一下子犯了难,她想要向老板核实,但是电话始终打不通。一方面担心延误了工作,一方面又害怕被骗,两难之时她想起前段时间,派出所曾组织财务人员上过一堂反诈宣传课。

  徐建明在企业财务人员反诈群内发过一个诈骗案例,和自己遇到的情况极其相似,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微信发了一条信息给徐建明,没想到他立刻回应,并迅速赶到她们公司。徐建明看过王女士的聊天记录后,确认她遭遇了诈骗,并详细说明了骗子的作案手段。

  “太感谢你了!多亏了你们平时的宣传,要不然就要被骗99万了!”听了徐建明的分析,王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警方提示 

  作为员工,要谨慎负责,涉及钱款要打电话或当面核实,不能因轻信“领导指示”,从而被犯罪分子利用。同时,请广大财务人员关闭“QQ—设置—隐私—权限设置”里面的“允许陌生人邀请我加入群聊”功能。

  作为老板,要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履行严格的财务审批手续,不要通过微信QQ等渠道传递转账指令。

  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有效预防单位或公司遭受诈骗,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可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0bc3siaaoaaan4afazx5gvrvbewda6jaabya.mp4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