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苏州吴中越溪街道:民主法治护航旺山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3-17 文章来源: 吴中普法 作者:

  “旺山景区停车太难了!附近停车位太少……”近年来,随着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景区人流量不断增加、尤其是节假日车流量更大,前来旺山观光旅游的游客、附近的村民、民宿、商户都对景区周边的停车问题提出建议。

  为加强景区统一管理、提升5A景区服务品质,旺山村在景区东西入口处统一设置道闸,进入景区内的车辆严格按照审批后的收费标准执行。新标准实行后,景区秩序井然,但停车收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家乐、民宿等商户客流量减少,商户对此有所反映。

  村两委班子多次深入商户家中倾听呼声,并邀请了法律明白人、党员代表、旅游公司负责人、商户代表等,在村“援法议事”室内召开了“调整优化旺山景区内商户停车优惠方案”联席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最终达成共识。

  会议结束后,旺山村将协商议事成果呈报上级,按照协商议事意见,村里立即行动,出台了《旺山景区内商户停车优惠方案》,配合旅游公司修建道闸,驻派值守人员,确保旺山景区内停车优惠方案有效实施。通过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切实回应群众的期盼呼声,积极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乡村治理“新风尚”。

  自2008年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以来,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村级组织、完善民主制度、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突出“党建领航”,夯实治理基础 

  旺山村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牛鼻子”,创新打造“旺山红”党建品牌,全面形成“党建红、产业红、生态红、融旅红”的规划格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全面围绕“党建引领+7大平台+志愿者服务”建设理念,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

  突出“自治强基”,激发治理活力 

  提炼“乡聚工作法”,重点在建强组织堡垒聚士气、建强制度创新聚元气、建强振兴之路聚旺气、建强生态环境聚灵气、建强文旅融合聚人气等方面做“文章”。通过百姓说事、开会议事、出门干事、及时办事、民主评事等载体,有效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结合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面向游客打造法治文化景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坚持按照“民投资、民管理、民受益”的原则,全面落实股权固化,村民全部参股、入股分红,村民个人收入与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实现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突出“法治保障”,提升治理水平 

  将普法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全面围绕“党建引领+7大平台+志愿者服务”建设理念,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和“党建红、产业红、生态红、融旅红”的规划格局。通过村民法治学校、法治广场、法治书画室等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提高村民法治素质。对外来人口实行“同管理、同服务”的原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作用,极大提升了依法议事、依法办事、依法解纷的效率。

  突出“德治浸润”,增强治理效能 

  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设置法治宣传、移风易俗、爱心帮扶、廉洁监督等6支常备队伍及“N”支特色队伍。挖掘旺山村移风易俗、质朴民风、民俗活动等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到文明公约、村规民约等规范中,强化规则意识,弘扬节俭传统,倡导诚信精神。每年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党员模范家庭、好儿媳等评比活动,弘扬身边好人好事,汇聚社会正能量,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村风民风,焕然文明乡风。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