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以“基础实”换得“百姓安”

发布时间: 2022-11-16 文章来源: 高新公安微警务 作者:

  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聚焦“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定位,赋能主战场、夯实主阵地、当好主力军,以“基础实”换得“百姓安”,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2%,矛盾纠纷调处率提高25.6%。

  打造效能“倍增器” 赋能治安防控“主战场”

  “现在小区加装安防设备,智能识别电动自行车违规进电梯、违规充电,我们住得更安心了!”近日,家住狮山明月雅苑小区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安全隐患的预警预防能力,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正如李先生小区安装的智能“梯控”系统,能从源头消除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隐患。

  此外,高新区公安分局积极推广“防电盾”空保开关,有效防范集宿区、群租房违规用电隐患;推广“守护侠”智能报警器,及时阻断燃气安全隐患等等。

  高新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婷介绍:“我们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各类智慧安防建设成果,能有效提高基层安全防范效能。”

  截至目前,辖区已完成64个老旧小区技防设施升级改造,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65个,安全监管领域事故发生数三年连降。

  在治安防控领域,“派出所主防”,防什么、怎么防?

  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巡防装备和智能化前端感知设备,及时排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并形成工作闭环。

  “太厉害了,这么快就把车和小偷都找到了!”不久前,东渚居民王先生在朋友圈里发文点赞派出所的破案效率。

  东渚派出所副所长熊向国说:“当天接到王先生电动自行车丢失的报警后,我们使用智慧巡防平台,布控涉案车辆,使用警用无人机不间断开展智能巡防,不到6小时,便将嫌疑人‘人赃并获’。”

  升级智慧巡防平台、研发警用无人机智能管控平台……在守护平安的“主战场”上,高新区公安分局紧扣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实现数据“一网汇聚”、要素“一屏展示”、指挥“一键调度”。今年以来,辖区民生侵财类警情比前三年均值下降36.73%。

  织密安全“防护网”夯实基层基础“主阵地”

  “这个警务室就像开在家门口的安全‘百宝箱’,里面什么都有!”不久前,居民张阿姨带着孩子参观了通安派出所“冯俊毅警务室”,对里面的便民服务、VR安防互动等内容十分感兴趣。

  “冯俊毅警务室”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通安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冯俊毅的名字命名,被评为苏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冯俊毅介绍:“我们的宗旨是让警务室成为现代化、智慧化、零距离的贴心服务站,更好地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

  警务室会聚1名社区民警、10名网格员、多名社区志愿者、楼道长、居民小组长,打造“1+10+N”工作模式,共同排查安全隐患、开展社区巡防、组织防范宣传。

  刘婷介绍:“我们大力推动331个警务网格与652个综治网格组织对接、力量联动、业务协同,建立要素梳网巡查、风险清格化解、网格力量共建三项机制,全时空守护群众安全。”

  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建立集成派出所、交警队、综合执法局、社会事业局等17个部门的“联动指挥平台”,社区民警“穿针引线”,让基层治理中的“多网林立、条块分割”现象成为过去式,今年已开展联合检查92次,当场整改安全隐患540处。

  镇湖派出所牵头交警、城管、市政等部门建立太湖“3+X”综合管理机制,建成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制定一套联勤工作方案,完善系列快速响应机制,联合开展环太湖水域的安全守护、纠纷调解、应急救援等工作。

  在分局层面,高新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与政府部门的网格平台数据通道,健全信息报送、力量指挥、督导检查等制度,促进各部门攥紧五指、捏紧拳头,共同解决治理难题,织密安全防护网络。

  绘就共治“同心圆” 当好基层治理“主力军”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浒墅关镇鸡头米加工市场,一支头发花白、佩戴党徽、说着吴侬软语的志愿者队伍,在民警的带领下,沿着加工摊点,挨家挨户地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浒墅关派出所副所长蔡猛介绍:“我们在警民恳谈时发现,不少老党员都愿意发挥余热,为社区平安作出贡献。”

  于是,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一支平均年龄62岁的“夕阳红”反诈宣讲团组建完成,该宣讲团具有队伍成员威望高、人头熟等优势,能更好地与以当地中老人为主体的从业人员进行沟通,让安防宣传入脑入心。

  近年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激活基层治理动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高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志坚表示:“我们努力汇聚多方资源,发动各界力量,在宣传防范、纠纷化解、社区巡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苏州高新区公安机关,这样的“共建共治共享”成果不断涌现。狮山派出所联合街道司法所、交警中队、商场物业、律师事务所,在6个重点商圈建立党建服务“蓝狮工作站”,推动商圈周边警情同比下降超过10%;枫桥派出所汇聚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和纠纷化解资源,成立非警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一般性矛盾纠纷调解率接近100%;横塘派出所面向辖区六家大型建材市场,打造“一市一警”联动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安全防范联宣,涉市场发案率同比下降13.4%;科技城派出所联合辖区银行打造“警银联动”机制,多维度筑牢反诈“防护墙”。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