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检察日报》:展柜里的名表变成了假表

发布时间: 2022-06-22 文章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展柜里的奢侈品牌手表莫名变成了假表,排查多台监控视频却一无所获。最终,警方根据会所主管提供的线索,将会所员工李静锁定为侦查目标。然而,这个清秀的女孩言谈间透露出的自卑怯懦,令人很难将她与多块名表的调包行为联系在一起。经调查发现,李静及其男友孙大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采用调包的手段,秘密窃取会所内5块奢侈品牌手表,共计价值17万元。

  涉案手表

  2022年2月,经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李静、孙大勇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万元。5月,检察官对李静进行了回访,了解其在社区接受改造的情况。“现在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不会再做违法的事。”李静表示在社区矫正期间一定会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积极配合监管,认真接受社区矫正教育。

  她以为他们是家人

  1996年,李静出生在河南农村。在她刚满7岁时,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母亲迫于无奈,将两个女儿交给公婆,自己带着儿子改嫁他乡。

  爷爷奶奶没有其他收入,全家仅靠几亩薄田糊口,一家人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在李静读初二那年,爷爷意外摔倒,经抢救无效撒手人寰。受不了打击的奶奶也一病不起,很快也离开了人世。

  失去了依靠的李静变得愈加内向、自卑,漂泊在外的她一边打着零工,一边坚持学习。在工厂车间当了几年女工后,2021年初,她经老乡介绍来到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商场做化妆品销售。但骨子里的内向和羞涩,让她在推销时很放不开,因此她的销售业绩自然不理想。

  一次,其上班处隔壁花艺专柜的老板娘孙姐因急事离开,柜台忘了上锁,李静便主动帮忙看着柜台,还做成了几笔生意。孙姐回来后对这个实诚的姑娘很是欣赏,想着自己店里正好缺人手,便提出让她过来上班。

  李静很快适应了花店的工作节奏,还与常来花店帮忙的孙姐的弟弟孙大勇相熟起来。李静自小就没了父亲,眼前年长她10岁的孙大勇不但会照顾人,还相貌堂堂谈吐不俗。就这样,李静甜蜜的初恋自然而然地开始了。

  此后,不管是打理花店,还是照料孙家姐弟的日常起居,李静都尽心尽力,甚至主动拿出自己的10万元积蓄支持男友开咖啡馆。此时,李静已把孙家姐弟当作家人,还憧憬着未来一家人美好的生活。

  性格大变是为了调包

  2021年6月,李静经人介绍到张家港市一家奢侈品会所上班。会所中的商品会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的方式售卖,女主播在直播间介绍产品时,李静负责与客户线上沟通,解答疑问和跟进业务。

  李静性格腼腆内向、工作踏实认真,赢得了主管的赏识和同事们的喜爱,几个女主播都抢着和她搭档。为了多赚些钱,加班加点成了李静的日常。

  因为资金紧张,孙大勇想起了李静曾无意间提及会所内因监控视频有死角发生过商品丢失的事,于是他就谋划着将会所的奢侈品牌手表调包出来换钱。

  可这毕竟是偷窃,李静很是犹豫,但男友信誓旦旦地保证一旦出了事他一定全兜着,还甜言蜜语地许下了诸多美好的承诺。最终,她同意了。

  随后,孙大勇根据李静在会所里拍的奢侈品牌手表的照片,到网上低价购买同款仿制假表。同时,李静为了寻找调包机会,在孙大勇的指导下,一反平日里的安静内向,开始热情主动地和同事们攀谈起会所的经营情况。经过反复打探,她获知会所在直播销售开始前,会将商品从柜台搬运至直播工作室,而途经的楼梯转角处不在监控范围内。接着,她又主动与负责搬运商品的保管员套近乎,佯装热心帮忙,参与搬运,获得与商品接触的机会。

  2021年9月初的一天,李静按计划成功将一块卡地亚手表调包到手,随即交给孙大勇销赃,卖得2万余元。尝到了甜头,两人愈发不可收拾,又用同样的方式分三次调包出两块欧米茄手表、两块卡地亚手表并予以出售。

  甜言蜜语的背后是陷阱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1年10月底的一天,会所主管在库房巡检查看在售手表时,发现放在一起的两块同款卡地亚手表中,其中一块的材质有异常,检验后确认该手表为仿制假表。后经盘点发现不止一块手表被调包,会所当即报警。

  在警方调查过程中,会所主管以及保管员都提到最近一段时间员工李静的异常行为。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很快将李静及其同伙孙大勇抓获。经调查,两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采用调包的手段,秘密窃取会所内共计价值17万元的5块奢侈品牌手表。

  涉案手表

  李静在审讯室时依然相信男友不会不管她,当她从警察处得知孙大勇已经被取保候审,才知道男友并未践行承诺,自然也无人问及她的处境。无奈之下,李静只能联系远在老家的姐姐,向姐姐寻求帮助。

  而后,孙大勇又找到李静,声称自己高价请了律师,准备为两人辩护,希望李静能承担律师费。因为孙大勇上次的失信,这次李静便留了个心眼儿,经多方打听后,李静得知代理律师提交的辩护意见中只提及了孙大勇,与她毫无关系,这让她幡然醒悟,悔不当初。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