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追凶16年!这起案件终于揭开真相

发布时间: 2020-12-30 文章来源: 吴中公安微警务 作者:

   今年以来,苏州吴中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云剑2020”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在连续6年保持现行命案快侦快破的基础上,全面聚焦疑难命案积案,通过做细档案清理、强化科技赋能、集中优势资源,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成功攻克多起命案积案,其中就包括本地潜逃16年之久的“8.5”命案逃犯1名。

  全新开篇的记录吴中警方365天平安故事专题《滨溪路9号》给大家带来背后关于一个16年的承诺的故事……
  “这个案子一定认真做下去!”
  一诺就是16年的不放弃
  “抓住了!我当年答应你的承诺,终于兑现了。”吴中公安分局政保大队副大队长,时任南区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的张全弟赶到浙江湖州,将2004年“8·5”命案落网的消息告知了被害人的父亲汤某。16年来,他从未忘记当年给汤父的一句“只要我还在警察这个岗位上,我一定把这件事认认真真做完。”的承诺,终于用执着和坚持给这个“心结”画上了句号。
  (张全弟至湖州告知案情进展,左为被害人汤某君父亲)
  炎夏清晨突发命案 为破案溯源千起警情
  “这个案件不破,我退休都不安心,案发那天我印象太深了,是我的生日,我是早上5点32分接到的所里电话,5点58分我就到了现场。”张全弟提到案发细节情况,到场民警的名字都很清晰,似乎在说一件发生在昨天的事情。
  时间轴拨回到2004年8月5日,吴中城南突发命案。吴中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调查,抽调全局精干警力,以发现地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开展细致的地毯式走访摸排明确被害人信息。但由于条件限制,受害人身份始终未能明确。
  “那是我们第一天正式进入公安工作,就全部被带到了现场跟着师傅们开展工作,真正的第一课就是实战。”参与当时案件侦破的民警说,04届警校毕业的新警同学们,刚刚工作报到的第一天就在南区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公安工作。
  “为了确定受害人身份,有重合度的失踪警情都溯源调查,近三个月的纠纷类警情都挨个回访,每个参战民警的笔记本、公文袋里都有一张启事随时对照,登报发启事、做客上海新闻节目,能想到的新方法也都用上了。”时任南区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的张全弟回忆说。
  但大量的工作却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虽然已经“失望”了近百次,但专案组却没有一丝懈怠坚持溯源警情两个月,终于一条女儿失踪的求助警情引起了张全弟的关注。年龄、身材相仿,做销售工作的品牌女装店与被害人身上的衣服品牌相同……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张全弟一分钟都不愿等,立刻叫上同事去走访了该店铺和失踪女孩的朋友,最终通过连夜走访证实了受害人身份为其女儿汤某君。接着,专案组通过调查受害人社会关系、矛盾因素及现场物证,发现与其共同租住在苏州市吴中区某出租房的男友费某在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人照片设为桌面背景 数万公里跑遍全国不放弃
  得到通知从外地赶来的汤父情绪崩溃,甚至因为担心无法给女儿昭雪坚决不愿火化尸体。“你放心,只要我还在做警察,我一定认真用心做好这个案件。”张全弟从事刑侦工作多年,即便因为被害人身份确定困难错失了破案黄金期,深知这句承诺的分量的他也已经做好不破不休、长期作战的准备。
  专案组整装集结马不停蹄立刻前往费某户籍地开展调查,竟发现犯罪嫌疑人费某的父亲费某东也已经失踪,“他把亲戚、邻里间人家欠他的钱都要回去了,200块的小账都不能不还。”村民反映费某东的在失踪前的反常举动,显然费某东有知情不报反而帮儿子筹措资金,积极协助费某潜逃以躲避公安机关抓捕的嫌疑。
  通过线索摸排,专案组向犯罪嫌疑人轨迹涉及城市和族系涉及城市上海、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湖南、湖北等地派出工作组,数万公里路追凶不息。由于当年办案资源限制,专案组民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案件却一直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该案却一直牵动着每一个专案组民警的心。“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这是所有参与过案件办理和追逃工作的民警的心声。
  在之后的16年里,这个案件愈加成了一代刑侦人难解的心结。“我每年都会给‘8•5’命案建一个文件夹,更新新的线索和信息。”张全弟打开电脑里的工作文件,至今随着年份的累计,“8•5”命案文件夹已经从原来的几兆积累到了2个多G,从南区所到刑警大队,直到年纪原因离开刑侦工作,他都坚持把这个文件夹里的内容年年更新,大家都知道这个用“费某”照片做电脑桌面的老爷子心里憋着一口气。
  老刑警重踏“云剑”追逃路 “二费”落网16年夙愿得尝
  今年以来,吴中警方全力以赴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追逃工作专班,充分运用各类资源手段,全面搜集逃犯照片、关系人等信息,深追细查潜址流向,全力开展缉捕工作。已经调离刑侦岗位数年的张全弟应邀重建“8·5”专案组,“论情结、论专业、论坚持,非张大不可。”吴中分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臧政刚说。回到熟悉的刑侦岗位,已经55岁的张全弟兴奋不已,加班加点研判案情、连轴工作出差办案都不在话下。
  今年9月9日,好消息传来,潜逃16年的“二费”在云南大理现身,专案组连夜奔赴千里之外的云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完成抓捕、审查、取证工作。
  据犯罪嫌疑人费某交待,其与被害人汤某君原本是男女朋友关系。当年费某整日游手好闲靠汤某工作养活,关系逐步恶化,一日两人因房租问题发生争执,嫌疑人费某一时怒气未平,将被害人汤某君杀害,抛尸后与父亲一起潜逃外地。
  16年的逃亡生涯,两人找了一处与苏州原籍住地十分相似的居住环境,窝藏于大理深山中,使用假身份生活、打零工,依然保持超高的警惕性,从未与家人联系的父子俩甚至都没有办理过手机卡,尽量减少出行采买,避开监控行走,每周到半山加油站借无线网下部电影打发时光。甚至,嫌疑人费某在酒店做杂活期间遇上需要身份证的集体出游活动,都会为了身份不暴露立刻一走了之。鲜少与人交流的费某在长期封闭的环境中生活,落网时几乎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行为动作迟缓。目前,犯罪嫌疑人费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费某东因涉嫌包庇窝藏罪均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负案潜逃十六载,正义剑下显原形!”张全弟在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给16年的坚持画上了正义的句号。
  吴中警方将继续坚持
  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
  不断凝聚攻坚合力、
  强化数据赋能、
  打磨技术尖刀、熔铸智慧之剑
  以攻坚姿态将案件侦破到底,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

        
0b78kiaawaaariak2chjbvpvauwdbnjaacya.f10002.mp4
        
0bf234acmaaapyajflxjfrpvbx6de3pqajqa.f10002.mp4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