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法院的“套餐服务”专治各种烦心事儿!

发布时间: 2020-09-14 文章来源: 今日相城 作者:

  身为一个“社会人”难免会遇到一些超纲题:交通纠纷、家庭纠纷、劳动纠纷……

  不懂法又没时间,很憋屈又不想认倒霉遇上这些糟心事怎么办呢?

  来来来

  相城法院一站式服务

  了解下~:

  2019年以来相城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遇事不怕事,法院的“套餐服务”专治各种烦心事儿

  “下班后在法院门口的自助服务机器上就能完成立案,后续文书也可以自助打印,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6月29日,在相城法院24小时自助诉服中心,当事人于女士称赞道。

  24小时自助服务区

  2019年下半年,相城法院不断深化“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升级改造原立案大厅,推行“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高效的诉讼服务。

  走进800多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导诉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窗口接待区、法官接待区井然有序。在窗口接待区,袁律师递交材料十几分钟后就收到了带链接的短信通知,点开即可查看电子档的立案送达材料,完成立案。

  新建的智慧诉服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导诉咨询、全域立案、档案查阅等各类人工和自助服务

  “第一次来法院打官司,不会写诉状,有了模板参考,一下子就搞定了。”李先生遇到房屋交易纠纷,在导诉员的全方位协助下,在便民书写终端选择相应的案件起诉书模板,很快就完成了文书制作。

  除了窗口服务,诉服大厅内还设有自助立案、文书送达、联系法官等便民服务终端十余台;依托“苏州智慧法院”APP,将服务从网上延伸到“掌上”,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解、诉讼服务、执行事务、公共服务四大类36项事务的查询、办理和跟踪反馈。实现了人工服务、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等线上线下资源的实时互通,使传统单一的人工立案服务向立体化、综合化服务转变。

  作为苏州法院“智慧诉服”试点单位,相城法院率先构建“全域”诉讼服务工作新模式。对当事人提交的苏州范围内其他法院的立案申请等,均予以收取,并经内部流转至相应法院办理,完成后线上通知当事人。

  周律师在相城法院查阅吴中法院相关案卷档案

  周律师家在相城,在获悉法院开通跨域查档服务后,前后耗时不到10分钟就调到了当事人在吴中法院的案件材料。

  “新模式下,1-8月我院提供全市域立案、送达、查询等各类诉讼服务2262次,保证当事人的需求就近能办、异地通办、一网通办。”法院立案庭庭长黄伟丰介绍。

  北桥街道盛南社区居民蔡女士在社区管理的菜场内不慎摔伤,对于社区该承担多少赔偿责任一直没法确定,蔡女士多次投诉。听说社区有了网格法官,她在网格员的指导下在线提交了调解申请。6月9日,渭塘法庭庭长干文建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社区,提供上门“问诊”服务。

  法官与蔡女士家属进行调解

  在干庭长的主持下,街道司法所长,社区书记、副书记、网格员,菜场负责人以及蔡女士一家充分发表意见。在向专业机构鉴定人员进行伤情咨询后,干庭长对蔡女士受伤后的营养、护理、误工“三期”进行了准确界定,据此确定了社区的赔偿金额。

  社区书记为蔡女士夫妻讲解协议

  “这事我跟社区协商了多少次都没个结果,这次法官主持调解,他说的话既讲法又在理,我当然心服口服。”达成调解协议后,蔡女士表示。

  相城法院在全区12个板块设立审务工作站,大力推进法官进网格,62名法官和助理全部下沉到149个二级网格,提前介入化解、预防纠纷。

  在“漪心为民”无讼社区创建示范点,法官与网格员一起调解案件

  “黄法官,度假区不少企业全面复工了,网格员向我们反映,企业关于因疫情影响放假期间工资如何支付还存在不少疑问……”3月10日接到电话后,相城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坚立即安排,于13日来到阳澄湖度假区为相关企业进行释法,明晰了不同时期企业支付工资的标准和方式,从源头防止了与员工之间可能产生的纠纷。

  黄坚法官为度假区企业代表讲座

  疫情期间,相城法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企业涉疫情经营与交易法律风险提示20项》并印刷成宣传册,主动赴网格内的企业开展送法活动38次,解答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困惑,相关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推广报道。

  “示证功能很强大,不仅比原先的系统更清晰,还能进行标注,效果一点也不亚于面对面质证,保障了庭审中的平等对抗。”6月5日,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在相城法院开庭。屏幕前,原告代理人对该院改良后的“飓风”庭审系统连连称赞。

  法官运用“飓风”庭审系统开庭,在电子证据上圈划

  原来,该案被告因涉嫌其他刑事犯罪案件被监视居住,无法现场出庭。法院通过公安机关向其送达材料,并且在民警协助下进行在线开庭,庭后一周内即判决,及时保障了原告合法权益。

  年初疫情暴发后,相城法院就快速研发在线庭审功能,克服现场开庭不便难题,取得了战疫、审执”两不误“的工作成效。在线庭审数量一度达到全国的2.5%,《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多次报道。后又及时总结不足、加以改进,研发出智慧庭审”飓风“方案,庭审效果不断优化。

  调解员徐国芬利用“江苏微解纷”平台进行在线调解

  在诉前调解工作中,如果一方或双方当事人无法来到法院,也可以进行在线调解。一起标的为232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仅用半小时就调解成功,律师表示:“我在出差的车上就调结了案件,不光省去了来回路上的好几个小时,还不影响工作,省心省事又省时,这样的司法服务真正贴近了群众。”

  截至8月底,相城法院开展在线诉讼活动6614次,占全部诉讼活动的91.9%;收案9955件,审执结9679件,结收案比97.23%,列全市第1(全省第3);结案率同比增长4.43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8.19天;审判质效在疫情大背景下逆势上升,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

  相城人民法院被江苏省高院确定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

  在线庭审、电子诉讼工作经验分别被江苏省高院确定为今年第一、第二批司法改革案例;

  电子诉讼促进繁简分流改革经验入选第九批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人民法院报》采风周刊半版报道一站式建设相关工作。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