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常熟: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0-09-11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邻里有纠纷,家庭有矛盾,百姓们最先想到的是去村里调解,但由于相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不完备等原因,往往无法给村民提供最有效的帮助。为此,江苏常熟市司法局启动实施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让专业律师团队入驻村及社区,为村民带来及时法律援助。2020年5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率先在虞山街道、辛庄镇试点运作,积累经验并取得一定成效后,目前已经在342个村(社区)实现100%全覆盖,100%实体化运作。

  专业律师在接受村民咨询

  大湖甸村的便民法律服务站已经运行四个多月了,驻村律师陶甄告诉记者,每个月19号,他都会在村里办公,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也会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目前已经为村民调解了8起纠纷,内容集中在宅基地翻建问题上。“我们主要还是给他们提供一定的法律意见,告诉他们怎样对自己更加有利,从保护自己的出发点,去解决这个事情。”陶甄说。大湖甸村调解主任吴瑞刚也表示,现在有了驻村律师,可以普及很多法律知识,能够及时化解矛盾。

  律师在村里办公调解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模式以“4+X”服务清单开展工作,主要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以及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还与村(社区)自治管理、保障村(居)民基本权益等工作紧密结合,开展村(社区)的特色化服务。

  截至8月底,常熟市司法局已经组织法律顾问赴村(社区)2964次,提供村(社区))治理法律意见2052条,举办讲座862次,并成功调处了一批工伤死亡、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案件,让老百姓及时获得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也为打通村级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进行了新的探索。常熟市司法局律师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顾卫忠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给村社区换届选举提供合规合法的法律建议和服务;对村级资产的管理进行合同审查、提供法律建议;同时,对村民做好民法典和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纠纷调解力度。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