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泗洪:爱满网格 情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3-03-24 文章来源: 作者:

  自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1+3”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始终秉持着“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的宗旨,切实发挥好网格员作用,从细节出发,为民排忧解难。

  联动处置解民忧 

   

  勒东村网格员张亚洲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高某的父母常年身体不好需要就医,高某作为家庭唯一主力也是疾病缠身,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虽然已经申请了贫困补贴,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还远远不够。张亚洲在多方了解核实后得知高某为退役军人,于是把此情况上报到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寻求更多帮助。  

  龙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获悉此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入户了解核实情况,确认无误后立即与张亚洲为其收集所需证明材料上报至泗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到此申请时立即行动,展开帮扶救助,为其申请“阳光救助金”。 

  在网格员与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联合行动下,终于在今年三月,将帮扶解困救助资金送到高某手中。高某反复用朴实的语言说着“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网格员!感谢你们!”。 

       

  爱在大银幕走近老人心 

   

  龙集居网格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龙庭嘉园小区内有许多年龄在70岁、80岁、90岁的高龄留守老人。为满足社区老年人精神需求,填补老年人日常娱乐生活的空缺,同时展现龙集居网格服务成员对老年群体的人文关怀,龙集居开展了“爱在大银幕 走近老人心”红色系列电影大放送观影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社区小喇叭宣传和微信网格群、抖音小视频进行了前期宣传,邀请了社区留守老人和附近周边居民看经典红色电影《地道战》。 

  该片于1966年上映,是农村老一辈人的特殊的经历和回忆,为了增强观影的情景带入感,本次放映设备使用了老款胶片式放映机。观影结束后,老人们感慨到很久没有看过这些红色经典电影了,“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引导老年人群体走出家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让网格员走入居民日常生活中,从而达到网格员与辖区居民交流和熟悉的目的,今后居委将会定期开展此类活动。”龙集居委会书记陈鲍说。 

  反诈宣传热火朝天 

    

  “大爷,最近这段时间有没有陌生人去你家向你推销东西?你可千万不要相信啊,那都是骗人的。”,“好嘞,好嘞,知道了,谢谢你们的提醒。”这是龙集镇网格员入户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的一幕。 

  老年人因防骗意识薄弱、防骗能力不强,往往容易成为不法份子的诈骗对象。为了不断提高辖区内老年人的防诈意识,进一步保障他们的财产安全,龙集镇组织各村居积极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和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期间,龙集镇利用宣传小喇叭,在乡镇、村居路口循环播放反诈提醒,并积极组织网格员深入村居开展入户排查行动。 

  网格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面对面向村居老年人详细讲解了网络贷款诈骗、养老保健诈骗等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免费体验”、“专家讲座”、“推销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等常见诈骗陷阱。嘱托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贪财、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要保持理性谨防“养老钱”被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通过点点滴滴的行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泗洪县龙集镇将切实以居民利益与满意度为方向,努力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身边的小事,用实际行动温暖居民的心,夯实网格化工作根基。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