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宿城法院:创新推进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 2023-03-22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朱来宽 戴丽娟

  本报讯(通讯员 朱来宽 记者 戴丽娟)3月18日,由宿迁市宿城区法院,宿迁水利枢纽管理局,支口街道等单位联合设立的宿迁首个“大运河碳汇林基地”,在宿城区支口街道办举行揭牌仪式。各共建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活动,来自共建单位和宿迁支口实验学校近百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大运河支口段碳汇林基地”位于宿城区支口街道,是集水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被告人异地补植复绿等功能为一体的碳汇基地,是宿城法院联合有关单位推进生态修复司法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的司法宣传窗口和实践“碳汇”补偿替代性修复方式的前沿阵地。

  据悉,“大运河支口段碳汇林基地”提供了一个生态司法警示教育平台,同时也将是行为人的劳役代偿基地。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以替代性修复方式补植复绿提供了场所,拓展了异地修复被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新途径,从而达到生态环境恢复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多元价值,切实传递了司法助力“江苏生态大公园”生态保护的正向效应。宿城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盗伐林木、大气污染类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刑事案件办理中,引导被告人在补种树木的同时,交纳“碳汇”补偿费用,并作为悔罪表现予以从宽处理的重要考量。在司法审判中引入“碳汇”补偿替代性修复方式,使受损或减少的环境资源尽可能恢复到原值,尽快恢复其服务功能,对类案处理具有重要引领和借鉴意义。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共同为碳汇基地栽下首批北京林科院研制3804无絮杨1200株。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