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宿城检察院:酒驾“顶包”要不得 双双入狱悔终身

发布时间: 2023-03-14 文章来源: 作者:

  酒后闯祸 

   

  张二和刘大是一对表兄弟,从小一起长大,关系甚好,没事的时候经常会小酌两杯。2022年3月11日,对他们来说,定是一个悔恨终身的日子。 

  当天下午,张二和刘大约了几位朋友在宿迁市区一家小饭馆吃饭,期间张二和其他朋友饮了酒,刘大未饮酒。吃完饭后,张二驾驶小型轿车载着朋友到KTV准备继续唱歌,刘大坐在副驾驶上。途中,张二接到母亲的电话,让张二开车带她一起去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奶奶。原本刘大想开车带着着醉酒的张二回家去,张二心想已经这么晚了,家又离得近,而且刘大的车技并不太好,便心存侥幸盯着醉意开着车便往家里赶。 

  送完其他朋友到目的地后,张二就驾车继续往家里赶。当行驶至迎宾大道辅路时,只听“哐当”一声巨响,张二驾驶的汽车与被害人由北向南骑行的电动自行车迎面相撞,被害人被撞飞十几米远,电动自行车被撞的面目全非,张二的汽车车头及保险杠也被撞得严重变形,深深的凹陷下去一大块,破损严重,一头“扎”进路边的隔离带上才停了下来。 

  移花接木 

   

  事故发生后,张二从剧烈撞击声中猛然惊醒,顿时慌了神,驾驶室车门因撞击变形打不开,张二和刘大就从副驾驶车门慌张下车。下车后,张二看到眼前惨烈的场面后,经过短暂惊恐,“理智”迅速战胜了惊恐,对刘大说:“你没喝酒,等会你报警,就说是你开的车。”刘大对张二的提议“不假思索”就爽快答应了,表兄弟之间的亲情让他也失去了理智。 

  说话间,二人迅速换上各自的上衣,企图“蒙混过关”。刘大按照张二的意思,拔打110报警,并拨打了120,交警、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将被害人紧急送到医院抢救,被害人终因伤势过重没有抢救过来。在警察现场调查时,刘大向警察谎称自己是交通肇事的驾驶员,并接受了现场吹气酒精检测,此时张二也站在事故现场未离开。 

  抽丝剥茧 

   

  公安机关对这起交通肇事案件进行了立案侦查,调取了沿途监控录像,快速锁定了交通肇事的犯罪嫌疑人张二。但是,表兄弟俩还是“负隅顽抗”,辩称送完朋友到后,一开始确实是张二开的车,但是在事故发生之前不远的路边两人将车停下来,二人在车上互换了位置,刘大到驾驶座位上,张二到了副驾驶座位上,刘大开车行驶较短距离后就发生了交通事故。 

  对于二人的狡辩,公安机关认为按照二人的体型,在双方不下车的情况下在车上互换座位不合常理,就按照二人所说的地点进行了侦查实验,实验表明二人在车上交换位置的时间耗时大于车辆从换车地点驶到事故地点的用时。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调取了肇事车辆的行驶轨迹,证实肇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未有中途停车的情况。二人中途换车的狡辩“不攻自破”,张二驾驶、刘大“顶包”的闹剧也被揭穿,然而在大量证据面前,张二在公安机关侦查环节仍不认罪,刘大也“一如既往”的作假证,试图顽抗到底。 

  2022年10月,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多次前往案发现场,还原案发现场情况,并且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十余条证据。在讯问中面对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情况,检察官从证据体系到案件定性,认罪细致的进行分析,消除其抵抗思想,并耐心答疑解惑,对嫌疑人进行心理疏导。后经检察官分析认罪与否的利弊,两名嫌疑人终于解开心结认罪认罚。 

  2023年2月,检察机关分别以交通肇事罪、包庇罪对犯罪嫌疑人张二、刘大提起公诉。2023年3月,法院一审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公诉意见,二人双双获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法条链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检察官有话说: 

  各位司机朋友,随着“醉驾”入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在开车过程中要谨慎驾驶,切勿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要因为担心受到法律处罚,便试图通过找家人或者朋友顶包来逃避罪责。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最终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同时,帮人也分事,感情不能逾越法律的底线,绝不为了帮人而犯法,盲目的“哥们义气”更要不得,张二、刘大双双入狱的教训对于广大驾驶员朋友来说,具有很好的警示意义!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