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孙永上: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 2022-11-11 文章来源: 作者:

  “公益诉讼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检察机关应重点探索的新领域,作为公益诉讼新兵,我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这是孙永上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实际行动的体现,在被污染的河道里取证,在蚊蝇乱飞垃圾堆旁勘查,在村落受伤的古树下宣讲,在荒草田间寻访英雄烈士的遗迹……为调查核实公益损害线索,他的脚步踏遍泗洪的大街小巷、农田林地、河流湖泊。 

  “为梦想跨行,从头开始” 

  2017年8月,孙永上离开建设银行的三尺柜台,来到宿迁市泗洪县人民检察院,四年多的检察生涯,他迅速成长,先后获评“江苏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称号,全省检察机关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三等奖,首届“宿迁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称号,获评宿迁市检察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获评宿迁市首届法学研究“金天平奖”二等奖,获评泗洪县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誉背后是他不懈的努力和坚守。 

  2020年4月,孙永上在业务部门刚好一年时间,为进一步推进第五检察部“三大检察”全面发展,院领导决定让他单独负责公益诉讼工作。沉甸甸的担子,全新的检察职能,各种未知的挑战,他没有退缩,而是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 

  “公共利益关系我们每一个人” 

  “现在是1000多株小树苗,10年后就是参天大树,所带来的生态效益虽然无形,却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在补植复绿现场,孙永上认真检查树苗成活情况。2021年,孙永上参与办理三起盗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他积极践行修复性司法理念,提出了让3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栽植特定数量杨树苗且保证成活的诉讼请求,得到了盱眙县法院的支持,责令3名被告人补植复绿1130余株。 

  “惩罚不是目的,保护受损的公共利益才是我们的追求”他将这一价值理念贯彻到日常检察办案中。在办理怀洪新河内违法网箱养鱼案,帮助当地渔民及时转变产业,根源解决渔业污染问题。牵头建立全省首个野生鸟类生态修复基地,对非法狩猎2万余只野生鸟类案开展巡回公诉,将法治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建立公益诉讼跨省协作机制,联合安徽五河、明光等检察机关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相关水域恢复II类水质标准,得到县委充分肯定,相关做法被评为苏皖两省“洪泽湖生态保护典型案例”。  

  “护源护的是我们的未来” 

  2021年孙永上牵头成立“洪检护源”办案团队,致力于保护泗洪县本土绿色生态资源、古色文化资源、红色革命资源。“护源,即是护本、护根的意思,保护好源头根本,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孙永上这么理解“护源”的含义。 

  依托“洪检护源”办案团队,孙永上和同事们搭建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聘请67名乡贤担任观察员,确定201个公益巡查点,有效拓宽线索收集渠道。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排查全县散葬烈士墓800余座,促成全部迁移管护或就地保护;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210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多株300余年的病危古树得到救助,签订管护协议书69份,推动新建古树公园2个。“洪检护源”相关工作多次被《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报道。 

  “写文章,其实是想省点事” 

  “案子是表象,案子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才是本质,办完案子想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最省事、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写文章”,作为宿迁市十名青年法学人才中唯一一名“90后”,孙永上如此描述他写作的内在动力。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两年多来,他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0余件,多件案件获评省市级表彰,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建议案获评省级、市级典型案例。 

   办案之余,他笔耕不辍先后在《中国检察官》《检察调研与指导》《检察日报》《法治日报》等报刊发表国家级、省级法学调研文章50余篇,多次在长三角法学会、江苏省法学会等法学年会中获奖。这每一篇文章,都是他在夜幕下沉心研究的成果,他把反复打磨综合材料的毅力用在了学术研究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每其他干警来请教写调研经验时,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写调研文章必须要沉下心来,认真钻研,持之以恒。除了勤于动笔写作,孙永上也积极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在2020年宿迁市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活动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最佳风采奖。主讲的《如何写好检察调研文章》课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精品微课。 

  用心比赛,场场都有收获 

  上台演说孙永上并不擅长,或者说就是一个弱项,但他认为事在人为,只要用心准备就不一定比别人差。因此,他从案例选择、讲稿撰写、PPT制作等每个环节下功夫。孙永上在赛后介绍经验时说,不擅长一个领域不代表没有机会,只要用心去准备,总会有所收获。也正因如此,他先后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案例讲述活动中取得佳绩。曾经话不多的小伙子,在一次次磨练中成长提升,今年10月,在首届江苏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中,孙永上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评“江苏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用心养花,花花皆是芬芳;用心做菜,菜菜皆是美味;用心做事,事事皆是好事。孙永上坚信,认真做事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能把事做好,做事不关乎擅不擅长,只在于走不走心。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