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泗阳:“警网融合”“双向赋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9-21 文章来源: 作者: 许伟 陈鹏

  宿迁市众兴街道西湖社区是宿迁市泗阳县城区中心社区,辖区内人口多、密集场所多、社情民意复杂、群众需求多元,应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西湖社区最大限度整合力量,通过社区网格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联动,推进“警格+网格”双向赋能、同频共振,用“联防联控”实现“群防群治”,做好社区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安全生产、创建文明城市、未成年保护等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部门联动,推动社区治理与辖区警务联动, 夯实基础信息。发挥基层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强”“警民双熟”等优势和社区网格员“基层社会治理排头兵”作用,对群租房、宾馆(旅社)、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和辖区中小学校周边的公共场所、重点人群常态化走访排查,实现信息核对优化和共享,做好疫情常态化宣传管控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大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速度。 

  整合力量,推动网格力量与警务力量互助,实现警网融合。社区民警依靠专业知识指导网格员开展治安防控、信息采集等工作网格员在巡查走访时,将发现的治安隐患及时反馈给社区民警二者相辅相成,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敲不开门、久访不遇、久查不到、场所不配合等类疑难问题 

  深挖潜力,推动警务工作与网格工作下沉,提供暖心服务。辖区治安、生产、消防矛盾纠纷等工作现状,积极推动基层民警与社区网格员并肩同步开展治安联防安全巡查隐患排查,联动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和开展安全教育,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提升辖区居民防火、防盗、防骗等意识。 

  网格员力量和警务力量在基础信息采集、日常巡查走访、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了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泗阳县委政法委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