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洪县:法治做加法,平安再加码

发布时间: 2021-04-09 文章来源: 作者:

  近日,在“4·8司法日”来临之际,江苏泗洪县提前谋划,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到村入户进校园扎实开展各类活动,在法治教育上不断“做加法”,助力平安建设“再加码”。
  在队伍建设上做加法,不断凝聚合力。积极推动由“司法部门独唱式普法”向“全社会合唱式普法”转变,发挥司法职能部门的牵头作用,依托“法智星期七”普法志愿服务队这一主体,利用“三官一律”、“法律明白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群体的特殊优势,将法治教育同基层治理相结合,延伸普法触角,发展壮大专业人士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普法队伍力量,着力打造一支“真普法、肯奉献、叫得出”的普法队伍品牌,构建起一张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网络。
  在宣传内容上做加法,力求更切实际。采用“受众关心什么就讲什么”的方式选择普法主题,针对执法队员、在校学生、建档立卡户、农民工、妇女等不同群体的不同法律需求,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等活动进行“差异式”普法,结合群众熟悉的身边现实案例,围绕《民法典》《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最新法律法规,用当地百姓听得见、听得懂的语言方式,着重讲解群众更为关心的土地流转、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等问题,拉进法治与群众间的距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平安法治获得感。
  在普法形式上做加法,努力提升质效。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庭审现场等阵地资源作用开展线下普法,同时有效利用微信推送、线上学法有奖竞答等新媒体途径拓宽普法渠道;积极探索“集中普法+定点普法”的新模式,摆脱“普法就是开讲座”的传统局限,结合法律扶贫走访,将“一对一”法律咨询送进村居网格、送入百姓家中,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法律知识、享受法律服务,更好促进群众崇德尚法、向上向善的意识,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