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沭阳“三驾马车”领跑智慧型派出所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09 文章来源: 作者:

  2020年以来,江苏沭阳县公安局沭城派出所按照“创新智慧警务、打造幸福警营”的总体思路,以“走特色之路、谋创新发展、重实战实效”为目标,通过科技创新、智慧赋能,全力打造“智能指挥、智能办案、智能装备”三驾马车,齐驱并进、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质量领跑智慧型派出所建设,有力提升警务效能。 

  靶向指挥 

  助力一线精准打防 

 

  近年来,沭城派出所紧贴基层实战,以综合指挥室为龙头,配备2名民警、8名辅警组成两支24小时AB岗的专职队伍,设置情报信息、图像应用、勤务调度、支撑保障和舆情监测处置五个岗位,以及“网格+警格”四个席位。 

  沭城派出所所长周伟介绍,综合指挥室主要负责指挥调度接处警、分析案警情规律、签收预警指令、监督平台数据、多维布控嫌疑人、采集社情民意、监测舆情等,有效提升派出所勤务指挥集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接到警情后,由值班所领导负责指挥调度,确保上下对接顺畅及时,现场处置更加科学,各岗位按职责分工同时开展工作,与处警民警同步沟通,准确进行警力调度及快速指令,实现警情警力实时在线、现场处置实时掌握、视频图像实时调看、勤务质态实时监管,让综合指挥室真正成为一线民警的后援团。”周伟说。 

  2020年以来,沭城派出所巡防中队与社区中队每日在辖区重点区域、易发案时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巡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满意率100%,相关警情同比下降23%;及时找回走失儿童8名,帮助3名迷路老人回家,其中昊园、丹桂园等多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科技引领 

  倒逼民警规范执法                                   

 

 

   沭城派出所在办案区实施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机制。通过建立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对嫌疑人完成相关检查流程与规范录入的6类32项信息后,前台才会在系统内为民警分配讯问室,办案民警也才能进入讯问室及启动笔录系统,倒逼民警执法流程的规范化。 

  沭城派出所还在办案区安装人体体征视频轨迹定位与“3D电子地图”系统,不需要专用手环,通过对人脸与人体特征识别,3D重建,AI行为分析,实现视频轨迹无感定位,自动识别与跟拍所有入区人员的行动轨迹。 

  “当嫌疑人出现攀高、跌倒等异常行为,以及无人看管、单人讯问、传唤超期等违规行为时,系统会实时弹窗报警,从而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改。”沭城派出所法制员高月乔介绍。 

  审讯室配备的一体化智能审讯桌,通过一机双屏让犯罪嫌疑人同步看到笔录内容,有效保障嫌疑人合法权益。独创了一套笔录语音录入方法,无论是天南海北的各地方言,还是英语或日语,只要办案民警通过普通话转述,系统就会自动生成笔录,有效解决了该系统对方言识别率低的难题。 

  当遇到同案多人同时被审讯时,两个不同讯问室的民警可通过协同办案模块,实时查看互相审讯室的讯问笔录与录像,并通过耳麦与系统自带的聊天软件沟通,进行协同办案,极大提高办案效率。 

  智慧赋能 

  实现数字化高效管理   

  

 

  “嫌疑人的提包等物品是不是还没领取?”2月23日,沭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在押送一名嫌疑人离开办案区时,负责办理手续的民警问道。 

  原来,只有嫌疑人自己通过人脸识别才能打开随身物品保管智能柜,取出自己的物品,离开办案区时若忘了领取,在办理出区手续时系统会自动提醒,从而防止嫌疑人忘领或领错物品。 

  近年来,沭城派出所立足公安工作实际,紧扣“三高三有”总要求,创造性建设“三站”,即警用装备智能管理站、数字证书智能管理站、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站。 

  “警用装备智能管理站”对民警取用、归还警用装备实时记录。沭城派出所装备室实行单向循环,入口和出口均安装了人脸与物联网双层识别基站,装备室内所有警用装备均安装了电子标签,民警进入装备室取用、归还装备,物联识别基站自动捕获装备信息并与人脸识别自动关联,民警取用、归还行为在系统内全部实时记录。 

  “数字证书智能管理站”对所有数字证书集中管理,每个民警靠人脸开柜,取用自己的数字证书,并且在系统留下记录。民警每天上班领取,下班归还,超时未归还的,系统在后台自动提醒,第二天由法制员核查未及时归还原因,确保证书的使用安全。 

  “执法记录仪采集站”中每个卡位都带有智能锁,民警通过密码解锁个人执法仪,取用、归还自动充电的同时,系统根据绑定的4G执法仪及接处警到达、完成时间,可自动关联涉警音视频与警情编号,写入警务平台相关模块,无需民警再手动录入。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