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泗阳:线上线下双服务,窗口内外显作风

发布时间: 2020-09-09 文章来源: 作者: 朱秀芹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法院工作的宗旨。立案庭作为法院的窗口,牢记“让群众满意”的宗旨,为搞好诉讼服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关注民生,贴近百姓,多举措扎实推进工作,切实体现便民、利民,力争当好司法为民排头兵。 

    

  线下立案“转作风” 

  强化标准化管理,为群众提供平等、同质的诉讼服务。推动窗口规划布局标准化,统一设立导诉服务区和立案、调解、信访、综合服务功能区,设立材料扫描、案件审核、立案登记、跨域立案、司法确认、执行立案、诉前保全、信息核查、诉讼费缴纳、兑现款支付等十个对外服务窗口。便民设施标准化,统一配备书写等候区、自助查询终端、公示公告电子屏、网络服务平台等设施。岗位公示标准化,统一制作岗位服务公示牌,窗口人员规范着装,窗口人员每天提前十分钟到岗,推迟十分钟离岗。 

    

  线上立案“云服务” 

  全力推进线上立案诉讼服务,当事人只需通过线上平台就可以进行“云立案”,极大地拓宽便民立案的路径。专人审核线上立案信息。为保障线上立案审核高效,安排专人进行线上立案审核工作,对当事人线上提交的立案申请,原则上3日内需审核完毕。审核不通过的网上立案申请,除在系统中详细说明不通过的原因外,还会电话联系当事人进行说明,以确保当事人及时知晓。线上立案审核通过后,立案人员通过系统直接打印相关诉讼材料,不要求当事人另外再邮寄纸质诉讼材料,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建立对接联动机制。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中心以线上立案为契机,建立职业共同体微信交流群,搭建统一的线上立案沟通、交流平台。积极推动跨域立案。专设跨域立案窗口,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将当事人起诉材料和手续整体“打包”,跨域立案全部流程在线完成,通过系统“流转”,变“群众跑”为“信息跑”。自2019年开始,通过跨域立案窗口已完成协作立案25件,通过其他法院向泗阳法院管辖立案12件,远至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近至宿迁市沭阳县,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既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又提高了诉讼服务效率,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方便快捷,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诉讼服务“人性化” 

  设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工作站,与县司法局合作,由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为困难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立案指导、判后答疑等服务。加大诉讼费减缓免和司法救助力度,确保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有理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2020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办理手续8件次,缓减免诉讼费用19532元。 

   
供稿:泗阳县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