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成鹤银:派出所里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 2021-04-06 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曹钰华

  “成所长用他的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深深打动了我,我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这天上午,曾与村委会因拆迁安置引发长达6年纠纷的村民老刘特地到平潮派出所,给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平潮派出所长成鹤银送来一面锦旗和感谢信,对成鹤银的256次接待化解表示由衷地敬佩。 

  2014年3月开始,老刘连续6年因为拆迁赔偿问题一直在上访。每一次,成鹤银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法理并用,想方设法为她解难题。让老刘最为感动的是成鹤银有一次听说她生活上有难处,当场自掏腰包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老刘的事例并非个例。近年来,平潮镇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情况,涉及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工伤事故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增多。为此,成鹤银立足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建设需求,坚持公安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纠纷个案调解与社会矛盾整体化解相结合,将警务调解的触角延伸至各乡村警务室,联合综治、信访、司法、村(社区)等力量,有效开展矛盾纠纷联调工作。

  同时,与辖区内法庭、司法所结成共建单位,形成协调联动机制,突出抓早、抓小、抓超前预防的工作方针,建立起一支“金牌”调解员队伍,成功化解586起矛盾纠纷,实现了调处成功率100%。 

  虽然成鹤银已经53岁,却不是个“保守派”“经验派”,而是个典型的创新派,骨子里仍然有一股子闯劲儿。“老成办事果断而有魄力,是出了名的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能手;他是个典型的创新派,常常别出心裁、推陈出新,样样工作争先创优。”退居二线的平潮派出所老所长朱海明说。 

  成鹤银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平潮派出所是通州区公安局首个试点实行“所队合一”勤务模式的改革单位,他通过建机制、抓规范、打基础、强管理,积极探索警务工作转型升级新路径,建立起社区管理、交通管理、案件侦查中队和综合勤务指挥室、案件管理室、警务服务室及警务服务站“三队三室一站”运作模式,发挥综合勤务指挥室的主引擎作用,推行值班接警、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视频巡查、勤务督导“五位一体”勤务运行模式,打造“一长三员”组织体系,完善“一警多能”培训体系,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实现1+1+1>3的效果。 

  “大数据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打造智慧警务让派出所就在群众身边。”成鹤银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试点建设“平安前哨”工程中,平潮派出所固化提优警网融合运行机制,设立“1+7”联动处置大队,形成以公安主导,城管、安监等7个部门联动的镇域警网融合新格局,有效提高警情处置效率。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派出所所长的成鹤银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2020年1月24日晚,从武汉回平潮过春节的钱某突然发热、咳嗽,经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疫情就是警情,接到这一信息后,成鹤银迅速启动战“疫”紧急预案,连夜召开党员大会,39名民警一个不少,全警部署、全力以赴,在全镇范围内展开一场“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雷霆行动。 

  “我是所长,最危险的地方交给我!”次日凌晨,大年初一,成鹤银带领民警赶赴第八人民医院,在向上级报告情况的同时,迅速在观察室附近拉起警戒带,并安排民警赶赴钱某在平潮镇栖凤二期居住地,封锁楼梯口,开展消毒和防范宣传工作,并组织人员对钱某的行动轨迹和同住、同行接触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分头对接触人员逐一逐户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成所长是我们所里的主心骨,他用最直接、最实际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民警的庄严承诺,大伙儿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副所长姚观新说。 

  从时速120公里的摩托车上“抢”回被绑架的男童;全力帮助身无分文的殷某母子让他们“有家回”;为罹患重症的老顾买药送医并将遗孀送至养老院像这样的善举不胜枚举,始终把百姓装在心中的成鹤银,用对党忠诚诠释对公安事业的不懈追求,把公正执法作为从警的座右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百姓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从警33年,成鹤银在派出所所长岗位上干了24年,是南通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经验最丰富的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南通市委政法委评为“平安卫士”提名奖,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双胜利平安卫士”他所带领的派出所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学习枫桥经验优秀派出所”“警营文化示范点”,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


   
供稿:南通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