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周雨:刑侦战线的锋锐“尖刀”

发布时间: 2021-03-30 文章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作者: 苏锦安

  果敢,他是抓捕“先锋”;善辩,他是审讯“专家”;敏思,他是集证“神探”;他始终奋斗在刑侦战线,是一支射向犯罪的锋锐之铮铮铁骨,他行动诠释警察的担当,他就是江苏如东县公安局刑警八中队副中队长周雨。 

  周雨,男,中共党员,1990年2月生,2011年8月入警获评优秀侦查民警”,被县政府嘉奖3次、被县局嘉奖2次。 

扫黑缉毒,他是案件侦办的“破冰者”

  2020年9月经过民警的分析研判,一条藏在“暗网”的涉赌线索浮现。摸清吸毒、贩毒人员之间的关系后,抓捕行动立即展开。其中一组由“90后”周雨带领,“怎么抓人,敲门不行吧”身边同事对周雨说。期间,周雨也很矛盾,“敲门肯定不行,张某住在10楼,外围突入不现实”周雨回忆,抓捕组同事们在等他下指令,他迅速思考各种方案,决定靠着佯装打消嫌疑人的怀疑。周雨和抓捕组人员迅速换上工作服,装成防疫人员去张某家调查情况。毫无防备的张某开门后被迅速擒获,由于出击快速,抓捕小组顺利收网。 

  入警十年,周雨坚守在打击刑事犯罪前沿,全力投入禁毒工作,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深挖线索。侦破案件期间,抓获涉毒人员150余名,打掉容留窝点21个,主办涉毒案件37起,协助办理30余起,缴获毒品50余克,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为人民创造了一个“无毒”的良好社会环境。 

追查挽损,他是人民心底的“定心丸”

  近五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有所增加,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有好猎物对我们是一种挑战”周雨说,他提出“三多一心”战法“多网”指灵活运用多个研判平台,以大数据为支撑开展工作;“多想”指面对话单、转账流水,识破数字语言,把握数据的联系和规律,寻找逃犯的蛛丝马迹;“多动笔”指勤画交易流水图,弄懂资金去向,理清汇款人员之间的关系。周雨认为,办理电信诈骗案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练成“铁屁股”,即有耐心。无论分析话单还是画交易流水,耐心不可或缺。 

  近两年,周雨多次前往湖南、广西、江西、云南等地,了解风俗习惯,摸清作案人员状况主动研判,及时刻画嫌疑人外貌,对犯罪团伙的生活动态交往情况建立模型。周雨凭借多年侦办经验侦破了裸聊转敲诈勒索、冒充军人购物等案件,抓获刑事作案成员65余人,打掉作案团伙10个,为群众挽损400余万元。 

重视民生,他是辖区治安的“平安伞”

  入警以来,周雨始终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保持“破小案,保民生”理念。2020年3月20日,群众送来的一面“人民卫士、破案神速”锦旗,表达对周雨的感谢。 

  2020年春节期间,宜高塑胶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巡视厂房,发现厂车间内地面上的电缆线不见了,涉案价值4万余元。接警后,周雨赶往现场勘察看到车间地面出现大量包裹铜丝的电缆线皮,线内铜丝却不翼而飞。盗窃时能从容将电缆线皮剥脱,推测嫌疑人熟知厂区环境且心理素质良好,判断此人有作案前科使排查范围缩小了一圈。办案民警按照周雨列出的人员身份,经过一昼夜排摸,迅速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周雨趁热打铁,对张某进行法治教育,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退还赃款4万元。 

  周雨打掉了传统侵财犯罪团伙50多个,捣毁收赃窝点30余个,破获刑事案件300余起,为民挽回损失300万余元。“从警之路虽然漫长,但我不怕辛苦,保有一颗入警初心,讲好警察故事,是更重要的”周雨说 

   
供稿:南通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