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赵祖云:110接警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 2021-03-26 文章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作者: 苏锦安

  坚守110岗位24年,是接警指挥“领头雁”;她勤于钻研,是数据警务的“排头兵”;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她是心系民生的基层“守护人”;她始终怀着对事业的执着,奉献在警务工作一线;她就是南通市公安局海安市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赵祖云。 

  赵祖云,女,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机要密码先进工作者”“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岗位”全省公安机关优秀110接处警民警”,被嘉奖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勤练技能的“领头雁”

  1997年9月,海安110组建了一支由4名年轻女民警和22名接警员的接警队伍,赵祖云是其中一员。第一批录用的接警员缺乏法律专业素养,没有群众工作经验,接听报警电话时很被动,还会被一些骚扰电话唬住。 

  赵祖云说:“万事开头难,缺啥咱补啥!”,她带头110开展了全员大练兵,接警人员运用专业技能武装大脑,从手足无措到对答如流,接警指挥队伍有了质的飞跃。从成立之初的盲人摸象,到如今正规化、制度化管理,全国“巾帼文明岗”是最好的褒奖和证明。 

  抓练兵的同时赵祖云注重总结提炼,撰写的《110接处警即时研判六步工作法》被市局作为典型警情研判战法推广,经验材料被省厅、南通市局转载,培训课件《规范管理阳光执法》,在南通市局组织的优秀执法培训课件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她的带领下,海安110连续七年蝉联南通公安机关接警指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 

主动担当的“先行者”

  赵祖云身上有股冲劲,丝毫不输年轻人她却认为必须以身作则,将平凡的工作做好,才能给年轻人做好榜样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沈海高速西场出口疫情联合检查点,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对进入车辆进行检查,逐一核查驾乘人员身份,切断疫情内输通道,筑牢外围疫情防护网。 

  2017年,市局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面对全新挑战,她毫不退缩,从项目规划、方案论证、投资评审、立项招标、智能化配套建设等环节,多方请教,发扬钉子精神,及时办理各项手续,确保建设工程项目序时推进。期间,她左臂骨折,但她克服疼痛和不便,坚守岗位,与技术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妥善解决搬迁难题,顺利完成数据机房、联指大厅、档案库房和110搬迁等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一名民警的责任担当。 

职责扛肩的“守护人”

  赵祖云有“警察、妻子、女儿、母亲、志愿者”等角色,让她骄傲的是110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的身份,这些年,她携手110志愿者投身于慈善和公益事业,分享爱传递希望。“海安110,心系民生,我们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赵祖云常说 

  入警以来,赵祖云立足岗位在服务群众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她结合110工作特点,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有针对性地推出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便民服务措施,每年组织20余场公益活动。 

  除了强化实地上门公益普法宣传,开通“海安110赵祖云”微信公众号,建立110预警防范机制,以案释法,帮助市民筑牢思想防线,有效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和公安安全感满意度,为创建“平安海安”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赵祖云推出的“110每日说防范”服务,获评江苏110工作十大品牌项目

   
供稿:南通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