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启东市检察院顾菊: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

发布时间: 2020-06-15 文章来源: 作者: 启东检察院

  在唇枪舌战的公诉席上,她用慷慨陈辞诠释公平正义;在繁重庞杂的司法办案中,她用耐心细致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她就是江苏启东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顾菊。

  从检23年,她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一线,用责任和信仰,忠实履行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责任越大,能力就越要跟上

  顾菊总说自己是一颗螺丝钉,从迈入检察大门开始就一直被铆在刑事检察岗位,一铆就是23年。而她,早已从读起诉书都手脚发抖的新兵蜕变成从容淡定的老兵。有同事开玩笑跟她说“你是刑检‘老法师’,啥疑难案件没见过,闭着眼睛都能办好”。其实不然,刑检人都知道案件质量是生命线,责任重于泰山!顾菊明白,责任越大,能力就越要跟上。因此,她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十分注重业务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2018年,院领导把顾菊喊到办公室,说有一个人大督办的案件非常棘手,侦查方向陷入死胡同,决定指派她去跟进。提前介入后,顾菊发现这是一个非典型的进京非访案件:顾氏家族十余名成员为满足他们各自不符合拆迁政策规定的补偿安置要求,从2014年以来专挑国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传统节日,先后10次到天安门、中南海周边地区刷卡式非访,给政府施加压力。政府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前往北京接访。她们没有起哄闹事、索要财物等极端闹访、缠访行为,不符合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常见罪名构成要件,但她们的行为已产生效仿效应,严重影响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难道法律真的拿她们没辙了吗?顾菊反复对照刑法条文,发现刑法修正案(九)增加的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可以适用,但由于江苏省从没以该罪名处理过非访案件,没有经验可借鉴。她就开始查阅外省市的判例,研究裁判理由,仔细梳理每个家族成员2015年11月1日后的行为,建议公安对顾氏二姐妹立案侦查,围绕该罪名重点收集各自的诉求、进京目的、接访人数、影响接访人员本职工作的具体表现、接访费用及群众评价等证据。

  方向明确后,问题就一下子迎刃而解了……

  由顾菊出庭公诉的这起案件,成为全省首例以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的非访案件,对其他非访人员产生极大威慑作用!之后,同事开玩笑说:“果然案子到你手上,就像老中医号脉一样,一搭就知道啥病了。”但是顾菊心里知道,只有时刻提升专业能力,才能将法律变成一把直插犯罪的利器。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

  刑事案件,牵涉的都是当事人,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就会改写别人的人生。这让顾菊心存敬畏,又如履薄冰!

  很多年前,顾菊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小施只知道自己16岁,却说不清楚户籍登记的出生日期到底是农历还是公历。在农村有使用农历日期申报户籍的习俗,她查阅了万年历,如果户籍记载的是农历,那么他作案时就不满16周岁,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

  顾菊立即联系他母亲核实出生日期和分娩地点,随后到医院调取产科入院记录和儿童预防接种卡,查明小施行窃时不满16周岁,果断作出不构成犯罪的决定。

  一次较真的审查,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人生际遇,也改写了一个家庭的走向。这个案件的办理也警示了公安机关,此后十分重视临界年龄证据的全面收集。

法不容情,法亦有情

  身在刑检一线,免不了会遇上说情打招呼,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是顾菊的做人原则,得罪同学、朋友在所难免,而最难面对的是至亲的说情。

  2012年,顾菊爱人的舅舅因醉驾被立案侦查,当时她是公诉科长。舅舅登门提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请求,一向支持她工作的爱人,也委婉的表达着能够有所照顾的想法。情之所系,心之所切,他们的心情顾菊也感同身受。但是,顾菊知道,在外甥媳妇和妻子的角色之外,她还是一名国家公诉人,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这样的角色怎能留有私情的空间?她狠心断然拒绝了舅舅的要求,并劝说他配合调查。案件移送起诉后,她也主动回避,最终舅舅被判处拘役二个月。

  此后,顾菊时常被亲友误解冷落,心中虽不舒坦,但也十分平静,因为她更加忠于内心的信仰,公正司法容不下任何私情。

  其实,法律不是冷冰冰的“铁栅栏”,顾菊也不是一个只讲原则而机械执法的检察官,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是她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前不久,顾菊所在的第二检察部办理了一起串通招投标案件,该案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张军检察长的表扬。11家企业均为外地民营企业,大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用工大户;30名串标参与人,又大部分是企业负责人或者业务骨干。

  时值疫情肆虐,建筑行业正面临复工复产,这么多企业负责人、业务骨干涉案,会不会对生产经营造成冲击?会不会对企业今后参与招投标带来影响?会不会对企业生产资质的评定产生障碍?一旦企业陷入困境,大量工人失业,会不会对当地经济发展也造成影响?如何处理好办案与企业生存的关系,成为他们思考的重点。

  经实地踏勘后,顾菊和她的团队发现已完工的项目质量完好、企业也具备较高资质。综合评判涉案企业、人员在案件中的不同作用,以及企业生存发展实际后,他们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确定了对涉案人员分类处理的办案思路,依法对11家涉案单位和24名作用相对较小的参与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有一句话顾菊很喜欢: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从检二十三载,她把时间大方地交给工作,却吝啬地留给自己和家人,即便被嫌疑人感染结核病菌,也没有休一天假。一路走来,有喜悦激动,也有心酸委屈,她只是启东检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新时代的征途上,顾菊一如既往选择忠诚,选择无悔,选择热爱,努力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践行者!

   
供稿:启东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