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校园里的烈士纪念碑修缮了

发布时间: 2020-04-03 文章来源: 南通市检察院 作者: 刘志峰 杨建新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中学内的王世昌烈士纪念碑翻修一新。“检察院做了一件大好事!这里以后将成为学校‘思政课’现场教学点。”石港中学校长顾峰杰高兴地说。

  通州区石港镇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热土”,包括王世昌在内的诸多革命烈士遗骸在当地被安葬。该镇范围内有江中烈士墓、石港解放纪念碑等英烈保护纪念设施5处,安葬烈士68名。

  2019年9月,通州区检察院在工作中了解到,王世昌烈士纪念碑由于学校多次变迁等原因,纪念碑字迹已经褪色看不清楚。“根据进一步调查,该镇还有部分烈士纪念碑存在大理石脱落或者损坏、慰烈工程简介上部分字迹模糊不清等情况,一些散葬烈士墓长期无人管理,可能损害部分英烈形象。”据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志峰介绍,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该院还发现,当地群众对修缮烈士纪念设施的意愿也十分强烈,认为历史不应该被遗忘,烈士应当被铭记。

  于是,通州区检察院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向该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镇重视英烈保护工作,对王世昌等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维护,对全镇烈士设施保护管理情况进行系统排查,重新登记造册,维护英烈形象,守护英烈之魂。

  “收到检察建议后,镇党委和政府迅速确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石港镇人武部部长陆雪峰表示,该镇对包括王世昌烈士纪念碑在内的3处烈士纪念场所进行维护修缮,对镇烈士陵园周边环境开展彻底清理和整治,以村居为单位对散葬烈士墓逐个排查,真诚听取烈士家属意见,13个散葬烈士墓迁入镇烈士陵园进行统一管理。

  “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修缮工作的经费已经列入财政预算。镇里也已经安排专人管理此项工作,定期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巡查,以后这样工作不仅有钱修,还有人管。”陆雪峰说,在检察机关帮助下,该镇已经建立烈士纪念设施长效管理机制。

  据了解,通州区检察院在该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联合该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区烈士纪念设施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摸底,通过检察建议方式督促10个镇维护修缮烈士纪念场所28处, 74个散葬烈士墓得以妥善安置。

   
供稿:南通市检察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