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吴巍:反诈“职业选手”

发布时间: 2020-04-02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苏锦安

  南通警方破获的一起援鄂护士买口罩案引起广泛关注,有200余万网友围观法院在线开庭审理。侦办此案的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负责人吴巍说,这是他们拿下的又一场漂亮胜仗在他的带领下,南通市开发区发生的7起涉疫诈骗案件,目前已破获6起。 

  速破援鄂护士买口罩被骗案 

  2月12日,南通市开发区某医院护士徐女士即将赶赴湖北一线支援疫情防治工作。出发前,她想自购些口罩,赠送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群众。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售卖口罩的广告后,她通过对方联系上一名自称是口罩生产企业员工的男子,并支付5800元预购了1500只口罩。18日晚,眼看着要出发了,也不见对方发货,甚至失联,徐女士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 

  “不仅涉及利用疫情诈骗,而且被害人还是即将赶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得知案情后,吴巍连夜赶到单位开展工作,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破案。

  从警15年,吴巍一直工作在打击破案一线,岗位的历练,使他办事沉着稳重。尽管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一人分饰两角,且做了其他伪装,但从受害人提供的微信号入手,吴巍和同事们经过通宵分析研判,还是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的真实身份。通过视频侦查等确定了王某的暂住地后,吴巍来不及休息,又直接驱车带队前往抓捕。经过1个多小时的查找,2月19日下午4点30分,王某被抓获归案。 

  今年37岁的吴巍,身材魁梧,尽管戴着眼镜,却丝毫遮盖不住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在他的注视下,王某很快交代了作案经过。审讯时,吴巍还与王某进行了谈心转化。得知受害人是一名即将援鄂的护士,王某感到十分内疚,在积极退赃的同时还写下一份道歉信,请民警代为转交,并表示自己今后也要做好事回报社会。 

  卡口执勤智擒涉疫诈骗逃犯 

  疫情突然暴发,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向全警发出成立“抗疫先锋队”和“青年民警突击队”的号召。吴巍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增援到辖区车流量最大的G15沈海高速南通开发区收费站执勤,日均检查、登记入通车辆千余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吴巍也不忘“老本行”。 

  2月7日深夜,正在执勤的吴巍接到大队长唐纯洁的指令,有3名涉嫌特大疫情物资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驾驶着一辆黑色斯柯达汽车从苏通大桥往南通方向逃窜,请他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吴巍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在同一查控点执勤的交警,决定加强检查。 

  正在此时,嫌疑车辆缓缓驶出南通开发区收费站,出现在民警视线中。吴巍不动声色,正常上前开展工作,靠近后确认驾乘人员正是3名犯罪嫌疑人,便利用疫情查控的有利条件,让驾驶员停车熄火。待3人下车接受防疫检查时,吴巍与同事们顺势上前将3人抓获,并在车上查获部分用于作案的口罩。 

  破案只为对得起刑警这个称号 

  驱车千里,2月14日傍晚,赶到山东潍坊将利用疫情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连夜返回后接到线索又进行研判追踪,2月15日上午,在南通开发区一偏僻处抓获网上卖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刘某。2月23日,通过伏击守候,再次抓获一名诈骗犯罪嫌疑人施某……连日来,吴巍带领团队屡破案件。截至目前,南通开发区警方接报的7起涉疫诈骗案件,已有6起成功告破。喜讯接连传来的背后,是民警们日夜紧张的努力工作和付出。 

  吴巍的微信昵称是“职业选手”。“我们就是反诈的职业选手,一定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要做别人做不到的。”吴巍说,哪怕再累再难,全队上下也没一个人在案件面前退缩。这几天,吴巍又根据蛛丝马迹,成功将未破的那起涉疫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和藏匿地“挖”了出来,并将线索通报给外地公安机关协查,“正在抓紧梳理手头的案件,过几天估计就要出差。”吴巍说,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工作容不得半点耽搁。 

  努力付出必将有收获,3月20日下午,就在结束采访的当口,吴巍接了个电话,兴冲冲地说,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湖南警方已将未破的那起涉疫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抓获。 

   
供稿:南通市公安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