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探路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谁来干、怎么干、干什么 ——擦亮“红治苑”,精治“新南苑

发布时间: 2022-05-31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置身“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新坐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怎么探?这是“十四五”期间,南京各街道必须做优、做好的“必答题”。

  5月26日,建邺区南苑街道正式发布“红治苑”党建品牌矩阵,以“红”为底色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以“微网格”为抓手汇聚多元力量共治,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南苑实践”,蹚出了一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红治苑’是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探索凝练出的全新党建品牌。”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震环说,“红”重在培根铸魂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向心力,“治”旨在深耕善治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创造力,“苑”寓意绣花功夫增强基层社会治理亲和力,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治,打造幸福南苑,为全区“聚焦‘两个建成’奋力走在前列”做出南苑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谁来干——
  做强“大工委”,聚合“红”的元素
  5月24日上午,省第二中医院护士周晓清“如约”来到南苑街道话园社区一卧床居民家中,为其进行鼻饲管更换。居民家属连连点赞,“手机预约,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省第二中医院是南苑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之一。加入街道“大工委”以来,医院先后在南苑辖区开展“互联网+护理”、社区免费义诊、疫苗接种宣传等服务。党建引领、街院共舞,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
  党建引领聚合力,南苑有特殊实际。辖区位于建邺老城向新城过渡地带,既有老旧小区也有高档小区,既有高端商贸综合体,也有大量亟需提档升级的低端业态。“供”的能力与“需”的多元不匹配,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亟需借力聚力。
  南苑街道党工委认为,构建区域党建大格局,扩容基层治理“朋友圈”,首先要回答好“谁带着干”。在街道层面,南苑广泛吸纳辖区大单位党组织加入街道“大工委”,河西管委会机关党委、江苏银行南京河西支行党支部等6个“大工委”单位共驻共建,通过集中议事、现场办公,为群众、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在社区层面,庐山社区“海誓山盟”、怡康社区“红色合伙人”等社区“大党委”联动机制走深走实,区域化党建逐渐从“红色点”走向“红色面”、全覆盖。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还要回答好“谁来干”。在南苑,议政代表、南苑乡贤、红色物业、社区党员积极分子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居民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更是亲历者和主人翁。
  5月26日上午,南苑街道议政代表会揭牌现场,首届议政代表马维珍说,“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热心人’。”当天下午,“红治苑”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仪式上,街道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任莎莎现场感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挖掘、培育更多居民志愿者,全面融入全街建设发展大局。”
  通过做实做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主线,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南苑已实现红的机制落地生根,红的力量众志成城。近年来,街道先后打造“37℃”红色街区、“雨花石科普馆”、党建楼宇等载体,一批红色阵地百花齐放。
  怎么干——
  织密“微网格”,彰显“治”的功能
  上个月起,庐山社区兴宏园小区退休居民许宁生多了一个新身份——助理网格员。她的“责任田”是小区5—7栋,上岗仅一个多月,她已多次参与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居民抗原自测、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
  许宁生的“责任田”被称为“微网格”。南京城市社区网格以300—500户为基本单元,南苑街道以庐山社区为试点,对网格再“细化”、再“瘦身”,每个“微网格”仅100至150户,并配备1名社区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助理网格员,更注重机制建设与契约管理,推动“单一劳动关系”向契约管理下的“多元劳动关系”转变、“固定工作时间”向责任清单下的“弹性工作时间”转变,“神经末梢”织得更密,“毛细血管”扎得更牢,“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为中心,以志愿为前提”的“微网格”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用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庐山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说,机关退休人员、社区积极分子、老党员等组成的助理网格员队伍,就生活在“微网格”中,除承担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等“5类10项”正面工作清单,还能及时、迅速发现问题,担当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疫情期间专职网格员高负荷连续作战,助理网格员已成服务民生力量的有力补充。
  “微网格”是南苑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生动镜头。南苑街道党工委深知,社会治理的主体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走好走实共建共治共享之路,才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实现基层治理安全稳定“治未病”的目标。立足“多元共治”建设“新枫桥”经验试验田,南苑将打造一支由“专业的律师团队、专业的医师团队、专业的社工师团队”组成的“三师”工作团队,建设“老朱福馨工作室”“马大姐工作室”等载体,协助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更多探索正在南苑开展。去年,辖区多家企业成为“南苑合伙人”,街企结成了紧密的发展共同体。突出“互助社”共治,5月26日,街道再签6位“合伙人”,将搭建街企互助、企企互助平台,持续扩容红色朋友圈,绘广治理同心圆。
  干什么——
  扛起“新担当”,共筑“苑”的美好
  打造“红治苑”党建品牌矩阵,探路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南苑街道党工委有着深层次的考量。
  一方面,南苑街道是建邺区委研究确定的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十项举措”“强力工程”试点单位。为全区乃至全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探路,进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是全街上下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
  另一方面,南苑街道街情实际较为复杂,老旧小区面广量大,对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聚合最广泛资源,形成最强大合力,持续提升辖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更重要的是,建邺区是省会城市的“城市客厅”和“城市中心”,“建邺之治”要代表“南京水平”“江苏水准”。南苑街道治理得好不好,事关“建邺之治”的成色,事关南京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
  “‘红治苑’党建品牌矩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通过党建引领和共建共治,精绘一幅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幸福南苑’图。”郭震环说,党建引领解决了“谁来干”,共建共治解决了“怎么干”。归根结底,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月26日,一批“红治苑”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每一个都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直击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e康养”项目聚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为居家老人提供全天候健康咨询、膳食调理、机能康复等康养服务;“爱启萌”项目针对辖区内0—3岁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开展普惠制早期教育及托育服务。
  当下,城市建设逐渐由“增量扩张”步入“存量更新”。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更新北中”决策部署,南苑街道编制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将用好为民服务资金实施“微改造、微整治”,重点打造“幸福河滨”“河畔市集”等项目,推动街面城管进入老旧小区、环卫保洁走近“门前三包”、物业名企参与周边街巷管理,全面系统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一个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南京市社科院相关专家评价,建邺区南苑街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强基固本之路,探出了一条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之路,蹚出了一条服务发展、聚合民心的为民解忧之路。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