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突出矛盾——社会治理,用创新写出“南京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9-14 文章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磨盘街社区网格员联合电梯安装公司对辖区内加装电梯进行日常维护。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是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突出矛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抓手。9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

  南京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怎么办、怎么干、怎么抓?

  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法治建设满意度名列前茅,群众安全感进位明显;网格规范达标率持续排名全省第一;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南京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践,探索出中心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活用大数据,实现市域“一网”全覆盖。

    南京以大数据应用为手段和支撑,探索构建以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为“末梢”、以市区街联动指挥平台为“中枢”的大数据平台体系,推动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

  市级大数据研判分析平台分为全景网格、网格工作、研判预警、监督考核四大部分,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实时反映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变化,智能分析研判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区街两级联动指挥平台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及时响应居民诉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创新“网格+”,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对3008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发挥物业企业主体责任,利用物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监控。对2276个无物业小区,按照属地原则,由街道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组成专门队伍,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确保疫情有效得到控制。

  网格化是近年来我国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关键之举。南京在划分全市12545个网格的基础上,创新“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安全生产”“网格+小区”等一系列社会治理新形态,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

  练就“铁脚板”,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好制度”不如“铁脚板”。为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我市以练就“铁脚板”为目标,打造“政法网格员”队伍,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常态化;首创南京网格学院,以专业化培训,提升人才队伍服务能力。

  南京网格学院于2018年5月14日挂牌成立。作为全国首家网格学院,该学院目前已具备教学、科研、展示、调度、信息化及生活保障六大功能。2019年,该学院共举办73期培训班,承接了省级、地市级等多批次外地培训任务,年度培训学员6000余人,各网格分院培训学员万余人次。

  市委政法委还发动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干部、“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学会会员等报名作为兼职网格员,打造“政法网格员”队伍。目前,南京全市报名“政法网格员”共1.6万余人,实现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政法网格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4月,中央政法委会议提出,把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撬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支点,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力求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经省委政法委筛选、中央政法委审批,我市5月29日被确定为第一期试点地区。

  试点以3年为一期,2020—2022年为第一期。期满后经过自评认为能获得90%以上分值的,可由市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向省级党委政法委提出申请,经省级党委政法委组织考核初审,报中央政法委复审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授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并通报表扬。同时,试点工作将纳入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8月21日,市委市政府成立南京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全市51家单位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9月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南京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未来三年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

  按照行动方案,今后我市将扎实推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积极把治理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南京将努力争做全国试点“示范市”、社会治理“排头兵”,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展现南京作为、提供南京经验、作出南京贡献!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通讯员 宁政法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