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练好固本强基“本手” 下好克敌制胜“妙手” 连云港公安“菜单式”精准培训提升硬核本领

发布时间: 2022-06-20 文章来源: 作者:

  近期,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聚焦全警实战大练兵,邀请来自实战一线的科技达人、破案能手、优秀社区民警走上讲台,通过分组比拼、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把课堂搬到警务实战一线,把传统“灌输教学”变成“提能制胜”,达到了凝聚警种智慧力量、提升全警实战内功的预期效果,为连云港公安数字化转型、高质发展,激发新的思想、提供新的人才支撑、贡献新的智慧力量,为坚决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锤炼精兵强将。

  聚焦实战“渴望”填补人才紧缺
  相对而坐、灵活组队、户外教学、视频连线……“从警以来,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培训很多次,第一次经历这样自由组合的活泼形式,课表上90%都是我们实战急需的干货技战术,而且不是单纯地接受灌输,全程的教学互动,碰撞讨论中增长知识!”5月中旬,30多名来自连云港公安基层一线民警代表在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围聚一堂,侧耳听讲。
  连云港智慧公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思想、理念和人才支撑,为推动港城公安数字化转型,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聚焦问题导向,紧盯实战急需,推动全警实战练兵走深走实,创新警务培训新模式,多举措追求人才培养“裂变效应”,全力培养一批“领军式”“专家型”数据尖兵、办案能手、社区专家,总结推广一批案例战法、实战技能,真正提升民警单兵作战素养,增强各警种合成作战能力,实现港城公安“后发先至”、高质发展、争先进位。
  培训班在课程设置、教师选择、学员选拔等方面也用心考量,9成的课程都是整理自近年来港城公安在数据侦查、刑事破案、社区警务等方面提炼的经典技战术,精心选拔基层一线在专业领域具有特长的“专家能手”担任授课老师,挑选专业对口、可塑性强的学员民警听课,真正实现了“来的都是感兴趣想学的人、讲得都是实战急需的业务、收获的都是实用的干货”良好效果,培训班办出了新风气、新成效。
  跨越教室“围墙”延展战学现场
  云端分享+实地体验+战法交流……5月下旬,连云港市公安局首期社区民警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如期开班,学员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实操、视频直播等形式,将课堂延伸到街道社区、一线警务开展现场,让教学与实践完美融合、无缝对接。
  社区警务培训班的一期和二期,60余名学员先后来到海州区许庄、新东街道糖兴巷两地,现场开展群租房实地检查并全程录像,考察社区民警发现安全隐患、收集情报信息以及互相协作配合的能力。从现场回来后当晚就进行复盘讨论,并邀请消防、供电等部门专家进行点评、讲解相关专业知识,全面提升学员上门入户、信息采集、发现隐患、协作配合的意识和能力;他们还深入开发区朝阳街道马山社区,参观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开发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黄冬青的警务室,围绕“如何通过群众工作增强社区民警收集情报线索的意识、能力和方法”,引导学员找差距,学习先进做法。
  此外,还通过“云端”连线,“面对面”观摩纠纷调解,全体参训学员视频观摩了灌南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返聘退休民警朱连国现场矛盾纠纷调解做法,通过情景带入,总结分享矛盾纠纷调处经验,语言技巧和注意事项,以面对面的实地操作,更好地体会群众工作,方法技巧的实战应用。
  “加个微信吧,在基层一线办案,难得有机会接触到您这种技术流大咖!今后还要向您多学习、多请教……”首场信息化实战应用技战法专题培训班请来了拥有2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科技达人”——连云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李春成。精彩授课后,他的身边围了一圈要求加微信的“粉丝”。
  在这样的课堂上,参训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思考状态,没有机会去走神,没有时间去打盹。真正实现问题导向、实战导向,把“课堂时间还给学员,把学习的主权还给学员,让学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的警务培训改革目标。
  激活教学“氛围”引导争论对抗
  “老师,我冒昧打断一下,我曾经主办过一个类似侵财案件侦破,我想谈一下我的侦办策略!”类似场景常出现在警营“福尔摩斯”审讯办案培训班上。
  能者为师,不分台上台下!站在台上的老师,可能在某一个问题上,秒变向台下“老师”请教的“学生”。培训班积极鼓励台下学生对台上的“传统经验”提出质疑,向“业务权威”发起挑战,在师生互动、角色转变碰撞中提升认知,打磨实战“真理”。
  在为期一周的审讯办案培训班上,35名警队“福尔摩斯”结合自己亲身参与的“3.26”跨国组织卖淫案、“12.6”网络贩枪等十余起重大案件,围绕“询问前准备及操作技巧、故意伤害和命案交流审讯心得、浅析涉毒涉黑犯罪审查技巧”等实战课题,一同上阵探案,相互切磋交流研讨,既有审查审讯理论知识,又有办案经验分享,内容更是涵盖跨国跨区域案件、命案侦破、民生小案等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除此之外,培训班以小组为单位组建“学习共同体”,教师以问题引领学生思考、讨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展示、对抗竞赛、质疑点评。
  5天满满19门课的信息化实战应用技战法专题培训班就引入了这种分组比拼对抗形式,30名各县区公安机关、警种部门信息化实战应用的骨干力量,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自由组合、灵活组成“云剑”“智联”“电报”等6个战队,围绕情报指挥调度、新型网络犯罪侦查、视频图像侦察、警务大数据等各方面内容,有针对性的设置课题,开展研究探讨,技术壁垒攻坚竞赛。
  “有争论、有探讨,在碰撞讨论中增长了专业技战知识,这样轻松活泼的培训形式我们很喜欢!”参训学员们表示道。“很多学员都是带着在侦的案件来寻找点拨和灵感的,把课堂办成了集思广益的通案办案现场,效果很不错!” 参与教学的刑警支队领导说。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