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雨夜贼影!一道闪电,两秒监控,成了破案关键!

发布时间: 2022-06-14 文章来源: 作者:

  近日,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连云港市海州区某公寓楼下一辆电动车被盗,给警方侦办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没想到,民警在利用视频扩线追踪时,一个闪电将嫌疑人的面目“打”了出来,结果当天下午嫌疑人便被抓获归案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民警利用监控持续追踪
  6月8日,海州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女士报警称,其昨晚9时许停放在同科小区单身公寓下一辆电动自行车不见了。合成研判队民警立刻赶到了现场,询问车辆特征后,当即调取监控寻找线索。谁知,录像十分模糊,无法反映现场情况。但是,不利局面很快就扭转过来,因为民警根据现场位置找到了小区唯一的出入口,这意味着盗车贼一定会从此经过,出现在荧幕中。
   
  嫌疑人将车辆推离现场
  民警利用监控从6月7日晚9时许持续追踪,至6月8日凌晨2时许,发现天空突然打起了闪电,接着便风雨大作。虽然恶劣的天气导致监控画面条件更差,但民警依然盯紧录像,看到了一个穿着雨衣的可疑人员于3点41分推着“目标车”经过了出口。画面中嫌疑人格外小心,一直贴着路边推行,并故意避开监控区域,最后消失在了糖兴巷曲折繁杂的小路上。
   
  闪电下,身穿红色雨衣的嫌疑人
  “出来路线无法继续侦查,来的时候肯定有线索!”民警迅速转变思路,将时间拨回现场案发前半个小时继续侦查,可那个时段雷雨交加,根本看不到什么人。然而,就在民警感到十分棘手的时候,天空突然划过一道闪电,瞬间照亮了整个夜幕。恰在这时,一个穿着红色雨衣、戴着口罩的“影子”进入现场,映入了民警的眼帘。
    
  嫌疑人被抓获
  “就是他!”虽然只有2秒钟画面,但民警当场便断定,这个“影子”就是盗贼!于是借助“天眼”继续逆向追踪,很快惊奇地发现嫌疑人也是从糖兴巷那个片区出来的。前后地点的重合,让民警更加确信嫌疑人的落脚点就在糖兴巷附近。
  民警遂联系网格员一起赶到现场,围绕盗贼体态特征走访调查,终在报警当日17时许锁定并抓获了嫌疑人陆某,当场在她租住的房间里追回了那辆被盗电动车。
  据嫌疑人陆某交代,因经济拮据,事发当日,她打算借着恶劣天气和雨衣的伪装,偷辆电动车变卖以换取点生活费,谁知,车子还没出手,就被民警抓住了。想想自己一时冲动犯下的错误,陆某万分后悔,羞愧难当。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