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马扎警务”“反诈早摊”……连云港公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捂紧“养老钱包”

发布时间: 2022-05-30 文章来源: 作者:

  近年来,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服务”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连日来,连云港各地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进养老院……深刻揭露养老诈骗犯罪手法、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提高社会知晓率、家庭覆盖率、群众参与率,让涉老反诈宣传家喻户晓。
  进公园、进广场
  5月22日,海州警方组织警力在老年人易聚集的市民广场,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期间,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帮助老年人安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赠送反诈礼品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详细讲解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缴纳养老金、中奖、冒充公检法、免费旅游、以房养老、收藏品等形式多样的诈骗手段,深入浅出地介绍简单、实用、易懂的防骗知识,并为老年人解读犯罪分子常见的诈骗套路。他们绘声绘色的宣传,引来众多市民倾听、咨询、讨论。
  5月20日上午,位于东海县城区繁华地段的人民广场,空气清新,凉风习习,广场上晨练的大爷大妈打太极、跳广场舞,尽情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此时,东海县反诈中心民警早早地在广场警务室前摆上反诈“早摊”,将精心烹饪的反诈“营养早餐”送到晨练的老年群体身边,用心守护养老“钱袋子”。
  进社区、进乡村
  灌云县公安局南岗派出所联合南岗镇人民政府、南岗镇司法所开展了“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主题宣传活动,借助“四个一”举措,即聚集一类群体、观看一次演示、倾听一次演讲、发放一张通告,奏响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最强音,掀起反诈宣传新高潮。
  灌云县公安局东王集派出所深入社区村庄,在老年人易聚集的小店、村口,通过与老年人话家常,耐心细致地讲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通过列举身边被骗的例子,生动地向周边群众剖析讲解养老诈骗常见手段,引导老年人自觉防范诈骗,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此外,灌云警方还深入养老院开展精准宣传,并通过在辖区人员易聚集场所悬挂横幅、喇叭宣传、投放电子屏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让家中有老年人的年轻人也了解打击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帮助家中老年人守住“钱袋子”,安享幸福晚年。
  乡村有乡村的特点,与城区相比,农村的人员流动性不大,居住也非常集中。在东海县公安局石湖派出所中心警务室驻地,石湖村村委会的广场上有一块电子大屏,在每周两到三次的全民核酸检测时,这里是村民最为集中的地方。社区民警便结合疫情防控,将反诈知识、典型案例、通俗易懂的宣传口号在这里循环播放,提醒留守的老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高警惕。
  进家庭、进企业
  近日,灌南县“无诈网格”创建活动正式开启,旨在保护百姓“钱袋子”、提升群众安全感。活动在全网格迅速凝聚起反诈宣传的强大合力,让每个群众增强反诈意识、每个家庭筑牢反诈堡垒、每个社区织密反诈网络,真正以网格的小平安汇聚成全县的大平安。
  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结合反电信诈骗宣传,推出“马扎警务”工程,民警在走村入户宣传电信诈骗时携带便携式马扎,深入社区与居民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颇受居民好评。
  民警在宣传电信诈骗的过程中,当看到有居民在纳凉,便取出随身携带的马扎与居民坐到一起话家常。
  “和警察坐在一起聊聊,真是太接地气了!”面对民警的到来,辖区居民们觉得很是亲切,纷纷表示欢迎。  
  开发区、徐圩辖区企业众多,农民工也非常集中,每一个农民工都关乎到一个家庭,为了做好覆盖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扩散到每一家每一户,公安机关主动加强警企协作,结合疫情防控,把养老诈骗宣讲搬进宿舍、沉到工地,利用工友微信群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内容和典型案例传递到每一个人,并提醒大家传发给家里的老年人,千方百计减少养老诈骗的发案率。

   
供稿:
责编:何莹子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