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侍东亮:风雪中,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21-01-05 文章来源: 作者:

  “6:50,风雨交加,到岗执勤;7:10,开始下雪;12:07,送走最后一名学生,离岗下班;13:00,到岗执勤;14:10,离岗返所……”这是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辅警侍东亮2020年12月29日的部分值班记录。

  侍东亮,就是今年暑假前被一个年级师生邀请坐“C位”拍毕业照、日均微信运动近2万步,因此被央媒集中报道、全网刷屏的那名辅警,他的护学岗也因此“升级”为县公安局护学岗示范点。

   

  当地了解情况的老师、家长都知道,因为雨雪天气,2020年12月29日下午和30日全县中小学放假。“13:00,到岗执勤……”莫非是侍东亮记错了?采访当事人,才发现这是一个暖心之举。

  “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是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的家长没有看家长微信群的习惯,我就想,会不会有家长还会送孩子来校,或者有孩子不知道放假仍然顶风冒雪来学校。”侍东亮告诉笔者,虽然自己能以放假名义不值班,但是出于孩子安全的考虑,他决定和平常一样提前到岗执勤。

  到岗后,侍东亮发现,果然有不少一、二年级的学生陆续来到校门对面的接送点,由于附近没有遮挡,孩子们在风雪中冻得瑟瑟发抖。他赶紧把孩子引到避风处,让孩子用自己的手机一个个联系家长返回学校接回家。

   

  在一句句诚挚的“谢谢”声中,侍东亮一直忙活到下午两点多才回单位。在现场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幕幕暖心之举的网友又把图片、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送出去。

  “网红又刷屏了,我的视频阅读量在短时间就过万了。”一直关注侍东亮的县交通运输局业余摄影师王守波说,“他凭借到位的责任心赢得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师生的尊重,他把一件事做到精致、做到极致的职业品德必将影响很多人,很多他护学过的孩子表示将来要做一名像他那样的人民警察。在我的抖音视频留言里,很多网友都给他点赞。”当天上午,一群孩子家长冒着风雪、自发来到伊山派出所,给他送来锦旗,锦旗上写着“忠于职守,为民服务”“感谢人民好交警,助人为乐新风尚”。

  侍东亮多年坚守护学岗的动人事迹,感动了一座城;每天上学放学,那段不足50米的护学岗更成为小城的一道风景线:很多市民不为接送孩子,只为用相机、手机拍下他的护学镜头。2020年12月30日的清晨,警察、城管、环卫工人、热心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拿起清扫工具清除积雪,为全城上班族、学生、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环境,一座城用自发的爱心接力,呼应那座护学示范岗显现的道德引力,让人感受到一种思想认同、一种情感共鸣、一种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县文明办副主任朱展龙感慨地说,“当下,随着文明实践的深入开展,在灌云大地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凡人善举,用心诠释着道德之美,用行动温暖着整个城市。”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