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连云港中院:用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23 文章来源: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江苏省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

 

  2020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22日上午,连云港中院召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洪宝出席新闻发布会。 

  

  张洪宝专委首先通报了市中院2019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2019年,市中院坚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93件,较2018年增长104.69%,审结案件317件,为相关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市中院知识产权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7.70%,民事案件调撤率为92.52%,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张洪宝专委表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将其作为依法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高标准予以谋划推进,并着力采取以下工作举措:一是确立专业化审判思路,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量。市中院民三庭集中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加强审判力量配置;确立知识产权审判精品战略,在庭审、证据、裁判文书等方面明确具体标准,在相关案件审理中发挥指引作用。二是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科学指导知识产权审判实践。市中院及时掌握和研究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工作意见》《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科学指导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三是贯彻最严格保护审判理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市中院将“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审判理念贯彻到日常审判工作中,特别是注重提高侵权赔偿数额,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运用惩罚性赔偿等措施,提高侵权成本;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重处理,通过加大罚金刑的判处力度,严格缓刑的适用条件、提高实刑率,震慑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市中院部署开展“法进千企”专项活动,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帮助企业提升创新和维权能力,为企业提供有效司法服务。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调整,张洪宝专委强调市中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准确把握“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判理念的内在要求,并贯彻到日常审判工作各个环节。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深化民事调解和推行示范性判决等方式,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效率。加大知识产权司法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市中院民三庭副庭长刘宁发布了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5件,并对案件基本情况、裁判结果和典型意义做了详细解读。 

  新闻发布会由市中院新闻处处长王和明主持,新华网、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港城365、连云港发布、网易新闻、国际商报等多家国家、省市新闻媒体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新闻发布会通过今日头条进行现场直播。发布会结束后,张洪宝专委还接受市电视台记者采访,就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判理念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