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连云港法院人民法庭努力当好“八大员”助力“双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4-16 文章来源: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法院人民法庭积极发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功能,努力当好“八大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主动加强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部门联系联动,在服务社会稳定大局中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今天推出连云港法院人民法庭努力当好“八大员”助力“双胜利”。 

  板浦人民法庭: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 

    

  今年2月份以来,海州法院板浦人民法庭先后派出多名青年干警每周到社区“疫”线助力防控,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摸排走访工作,防控卡口登记进出人员情况,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公告,增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协助社区把防控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助力打赢防控“战疫”。期间副庭长刘健作为第一批的先锋队员,主动申请参加入户排查工作,不怕危险抢占“疫”线中的一线,逐户核对、逐人登记,白天忙完社区工作,晚上还要在线上办公。板浦法庭还组织法警协助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医学隔离通知书送达工作,奔走于镇辖区的21个社区,嘱咐社区做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者的每日排查、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 

  自诉讼服务开放以来,板浦法庭设置体温检测点,监测进出人员体温情况,确保人员无发热症状才能进入工作区域,同时每日定时对庭内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为到岗干警发放一次性防护用品,保障干警日常办公安全,保证法庭及时有序恢复线下审判工作。 

  双店人民法庭:当好城乡社区的“网格员” 

    

  今年2月份以来,东海法院双店人民法庭以“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为载体,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努力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有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双店法庭将“法官进网格”与“无讼村居”创建进一步结合,组织法官主动与挂钩村组联系,了解疫情防控中的司法需求,宣传禁种铲毒及涉疫情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双店法庭共排查出涉宅基地、相邻关系等方面纠纷10件,下一步,法庭将与国土、建管等部门一起会商制定化解方案,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法官进网格”机制作为人民法院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双店法庭将立足辖区实际,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走向深入,有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杨集、仲集人民法庭: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疫情防控期间,灌云法院杨集、仲集人民法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防疫部署工作的同时,紧抓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各项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2月份以来,杨集法庭新收案件180件,审结113件,结收案比达78.57%。仲集法庭累计收案63件,结案64件,结收案比达100%以上。两个法庭依托“五老”调解中心,广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同时加大线上调解力度,多次利用电话、短信、微信、智慧法院、微法院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调解等工作。杨集法庭诉前调解成功19件,调解结案31件。仲集法庭成功调解结案15件、撤诉结案24件,调撤率达60.94%,调撤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4.97%。此外,两个人民法庭法官还与属地网格员就当地常见纠纷的受理、调解、对接等工作进行沟通,并将负责人员信息、流程信息通过贴公告、宣传员宣讲等方式告知。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传承、创新“枫桥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海头人民法庭:当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 

    

  在复工初始,赣榆法院海头人民法庭的干警就积极报名参加本院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奔赴防控第一线,不顾寒冷,不管风雪,带上口罩、穿上志愿者马甲,坚持站在社区门口对社区人员进行消毒测温,对居民进行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并做好严格监控登记。针对年纪较大的居民,主动帮他们购买生活必需用品,把蔬菜水果送到他们家门口。看似平凡的举动,那是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呀,那是把社区居民的健康抗在肩上呀。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海头法庭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利用智慧法院的优势成果,排除一切障碍保证诉讼服务不停歇。从复工第一天就保证诉讼服务中心每天有人值守,不错过一则群众来电,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和跨区立案,并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法官利用电话和网络积极开展线上调解和庭审工作,到目前,法庭已进行了50余次的线上调解工作,努力让当事人在家中就能解决自己的纠纷,做到案结事了。 

  徐圩人民法庭: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 

    

  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连云法院徐圩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园区法庭工作优势,依托“法进千企”专项活动中搭建起的院企交流平台,在疫情防控“一线”打响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仗”,得到园区企业的高度评价。努力做到快调快处,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疫情防控期间,徐圩法庭更加注重因案施策,精准服务,加快案件处理节奏。法庭认真梳理了在办涉企案件,对当事人争议不大、标的较小的案件尽量通过远程线上庭审系统开庭,对确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开庭的外地当事人或企业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适用审限中止或延长,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努力做到全员全域,最大力度保障企业经营。为更好地帮扶、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徐圩法庭全面实施挂钩服务园区企业,全面排查园区所有企业,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并宣传人民法庭的具体工作安排。针对企业因疫情暂时关停潜在的违约、劳动争议等纠纷,法庭安排工作人员给予专业解答,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生产和疫情过后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努力做到主动能动,最大程度堵塞企业漏洞。在前期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徐圩法庭梳理了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所迫切面临的司法需求,主动以司法建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完善举措、加强管理,坚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企业积极稳妥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据悉该司法建议从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全面加强企业合同管理、重视发挥公司法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等3个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建议,受到辖区企业广泛好评。 

  下一步,徐圩法庭还将积极实施“送法进企业”,继续走入园区各大企业,就疫情期间企业运营、合同签订履行风险、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劳动用工等方面积极开展法律风险授课或座谈,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合法合规。 

  青湖、房山人民法庭: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 

    

  疫情防控期间,东海法院青湖、房山人民法庭坚持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执法办案、司法服务保障同步推进,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中有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 充分利用诉讼与非诉对接中心、人民调解室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员、村(社区)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同时深入乡镇政府、村委会开展法治宣传。及时了解乡镇企业、村民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征求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推进。房山法庭在走访中及时将全庭干警的工作号码对外公示,为来电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诉讼指导、查询案件信息、办理信访等事项,努力做到矛盾不激化,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下旬,青湖法庭副庭长安红卫及员额法官王根培,多次走访黄川镇各个村落,在与村内网格员及群众交流中发现了和屯村、许村等多村出现了涉及基本农田保护的纠纷,纠纷存在共性,涉及群众面广,村内网格员处理也觉得非常棘手。各村都存在把零星的地边等划分给村内成员耕种的做法,村内成员图方便多会在零星地种植经济林木,例如杨树,但是树木长成,就会影响相邻农田粮食作物的采光,造成减产,矛盾凸显。受损的农户,不仅仅希望赔偿,更希望把树木砍伐,但种植树木的农户未觉理亏,也不想未到年限低价处理树木,更不想改变种植其他作物。村里网格员调解各边纠纷时,难以兼顾,便向安庭长和王法官求助。安庭长和王法官首先从土地性质入手,发现土地为基本农田,不允许种植经济树木,并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向村内网格员讲解,村内网格员立即发现症结所在,立即印发关于基本农田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向村民发放、讲解。种植树木的村民了解到相关规定后,明白了自己不占理,愿意调解,青湖法庭网格法官在深入基层中,把群众反映问题情况摸透、症结找准,与村内网格员携手,通过法理释明,迅速化解了一起涉基本农田保护的群体纠纷。 

  城头、白塔埠人民法庭:当好助力实战的“信息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赣榆法院城头人民法庭、东海法院白塔埠人民法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执法办案工作两不误,并充分开展“互联网+司法”、智慧法庭、两个一站式建设,推动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城头法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电话、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或邮寄立案、递交诉讼材料、咨询诉讼、调解纠纷等事宜,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立案、案件调解等工作,既保障了当事人能够及时诉讼维权,又防止了因人员聚集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创新方法,优化执法办案工作。城头法庭使用互联网“云法庭”以及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非接触式”开庭、调解,实现了公平正义“可视化”,并运用移动终端和钉钉视频会议功能等线上方式进行案件合议,组织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特殊时期执法办案工作效率。 

  白塔埠法庭依托白塔埠镇村网格工作群加强与各村网格员的联系,采取线上服务和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法官+片区网格”包干对接,第一时间掌握片区网格的动态变化。同时向辖区网格员推广“江苏微解纷”在线调解平台,以网格长、网格员为主线,加大片区诉前调解宣传力度,指导诉讼群众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效化解纠纷。白塔埠法庭还依托东海法院网上立案、互联网云上法庭、“天翼云会议”软件,有效保障了立案、庭审、调解等工作的正常开展,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健康安全和诉讼权益。 

  长茂人民法庭:当好基层一线的“ 服务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工作方式,同时也给灌南法院长茂人民法庭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为疫情的影响,按道理应正常开始的工作却不能如期进行,而最让长茂法庭干警们担心的是那些已经排期要开庭的当事人们受影响,面对这种情况长茂法庭干警们纷纷表示愿意自己到庭里,边值班边自我隔离,以便于到办公室拿到卷宗通知当事人们延期开庭。而长茂法庭庭长武向阳却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让干警们先在家安心隔离,等待通知,而他自己却到法庭,将排期开庭的卷宗一一找出,做好解释工作,这一连串动作,一个没落下。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灌南法院及时为干警们准备好了防护用品,医用口罩、消毒喷剂一个都不落。长茂法庭的干警们也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坚持到法庭轮流值班,他们通过云开庭、网上调解等方式云端处理案件。更让一线干警暖心的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厨师没办法正常上班,庭长武向阳亲自下厨为值班干警炒菜做饭,解决了干警用餐难的问题。长茂法庭的干警们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法庭不仅完成了计划中75%的结收案比目标,更是达到了90%的结收案比,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4月初,为了感谢干警家属支持,长茂法庭还特地邀请干警家属们,一起看一看干警们努力奋斗的地方,看看长茂法庭的好春光,及时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供稿:连云港市基层法庭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