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涟水县高沟镇:网格“微治理” 成就“大服务”

发布时间: 2024-03-11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周益

  近年来,淮安涟水县高沟镇围绕“治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两条主线,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基层治理需求,以网格“微治理”为抓手,牢固树立“小切口大服务”理念,有效汇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合力,形成网格特色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治理格局,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微花园”邀请群众参与
  高沟镇新建了6个农房改善项目集中居住区,新集中居住的群众难免有点“水土不服”,占用公共空间作为“私家菜园”的矛盾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该问题,高沟镇探索共建网格“微花园”,通过“宣传引导+绿地认领”,让居民参与网格公共空间治理,让群众成为公共绿地管理者,村委会在社区周边为每户划分0.1亩的“小菜园”,自家“责任田”自家管理,使辖区内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在种植花草、蔬菜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归属感,增强主人翁意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高沟镇还不断拓展“微花园”阵地功能,衍生出了“实践课堂”“花园议事厅”等新场景,全力推动网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微团队”夯实工作基础 
  高沟镇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等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网格微志愿服务队,以“点亮微心愿、帮助暖人心”为宗旨,结合“民生大走访”活动,逐户登记建立居民档案,逐条分析研判群众诉求,制定并公布15项公益便民服务清单,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辖区老人和困难群体提供了安全、惠民、便民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服务”凝聚多元合力
  高沟镇通过网格服务,充分统筹辖区内医疗、文化资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与医保部门对接,为网格居民提供参保登记、医保缴纳、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积极邀请专家来网格内开展义诊活动,着力打造便民医保“15分钟服务圈”;推动政府网格与税务部门对接联动,探索建立“网格+税务”的新型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有序开展网格内的涉税诉求采集、税费政策宣传、税法知识普及等工作,努力构建“全覆盖联系、全方位服务、全流程管理”的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倡导推行文明新风,定期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展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组织开展“高沟好人”“文明家庭”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2023年共计开展各类活动230余场。

   
供稿:涟水县委政法委
责编:周攀 邵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