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经开区公安全力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 2024-01-26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沈超

  2023年12月28日下午,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大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拖着行李离校。民警在路边疏导指挥同学们有序过马路、出租车即停即走,校门口秩序井然,和以往黑车横行、摊贩堵路形成鲜明对比。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坐落在学院大门左侧的淮安大学城中心警务室。
  “淮安大学城,面积22平方公里,有8所高校、2所中专院校,常年在校师生7万余人,我们这1名民警、3名辅警就是这7万多名师生的安全‘大管家’!”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枚乘路派出所副所长、淮安大学城中心警务室专职社区民警周建兵看着进出校门的学生们,笑着说。
  提档升级 值守校园阵地第一哨
  “警务室就在校门口,提供全天候的服务,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大学城中心警务室的提档升级,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张海军深有体会。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校园安全警务工作建设,2023年9月份,大学城中心警务室提档升级,通过建成校园教育安全指挥中心,组建反诈联盟工作站、志愿者巡逻工作站、情报信息员工作站、联勤联动工作站、学生服务工作站的“五个站点”方式,筑牢“新的起点”,形成“一哨五站”大学校园安全现代警务工作新格局。
  “我们坚持把创建人民满意的大学城中心警务室作为第一目标,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师生转’的理念,从队伍建设、科技支撑、建优机制、警务保障等方面同步发力、精准施策,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做实做强‘主防’,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钱树军说。  
  义士加盟 织密校园电诈防护网
  “同学,网上交易游戏账号的,几乎都是假的,我们身边已经有好几位同学上当受骗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张新悦发现有学生在谈论游戏账号买卖,及时上前提醒。 2023年9月,大学城中心警务室民警趁着开学契机,走进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为全体师生开展反诈宣传教育,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深深地震撼了张新悦。恰逢经开区公安分局正在组建“淮上义士”大学城反诈联盟宣讲团,张新悦毅然报名。 如今张新悦已成为大学城反诈宣传形象大使,她拍摄的“小张说反诈”系列微视频广为传播,成为大学城反诈联盟的亮丽“名片”。2023年11月,张新悦被表彰为淮安市“优秀淮上义士”“反诈宣传先锋”。警务室组建“淮上义士”大学城反诈联盟宣讲团,并聘请宣讲团部分成员为大学城反诈宣传形象大使,协助民警在校园内开展反诈宣传。截至目前,已发动1300余名教职工、学生加入“淮上义士”队伍,组建校园反诈社团28个,开设反诈课堂600余场次,与20万人次师生互动,使大学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经济损失数均大幅下降,一所高校秋季开学至今“零发案”。
  多方联动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2023年12月21日晚,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一名老师在大学城安全保卫工作群求助,班上一名学生因感情问题出走,老师与同学都联系不上。收到消息后,警务室民警立即赶往校保卫处,通过视频监控以及校内情报信息员的消息汇总,分析研判可能出走的范围。随后,民警带领由校园保安、老师、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兵分四路开展搜寻,3小时后终于在河边找到失联学生。
  多年来,淮安大学城中心警务室强化与市局内保支队、分局各警种、高校保卫部门联勤联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原则,形成人人各负其责、层层责任落实的局面,有效维护了校园的治安环境。同时,为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困难,警务室建成“公安、保安、住宿师生”为主导的校警巡逻队伍,定期排班轮值,做好一般时期与重点节点的校园安全守护。落实校园消防、技防、人防、物防等工作,按照无盲区、无缝隙要求,不断织密网格化巡逻,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此外,针对大学城周边夜经济繁华,警务室警力前置、动中备勤、强化联勤,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重点关注酒吧、KTV、烧烤店等有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地点,在周末、节假日增加街面见警率,提高巡逻频次,提醒场所经营者发现冲突、纠纷苗头第一时间报警。2023年以来,规范接处警1000余起,快侦快破刑事案件9起,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以高水平平安保障大学城高质量发展。

   
供稿:淮安警方
责编:周攀 邵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