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金湖县用好调解“四字诀”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23-03-23 文章来源: 作者:

  近年来,金湖县通过“多、快、好、省”四字诀,主动作为,精心履职。2022年全县共调解纠纷7509件,其中非正常死亡、医患、涉企等重大纠纷79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 

纠纷化解方法“多”

  整合行政机关、专业机构、社会组织、民间人士等各种资源和力量,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多种手段。使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更加灵活,参与化解矛盾的主体更加多元。有效实现资源的集中节约利用,使化解矛盾纠纷效率达到最大化。 

纠纷化解速度“快”

  形成了县、镇(街)、村(居)平台上下贯通、各行政机关部门互联互通的工作格局。综合平台通过及时接待受理矛盾纠纷,对纠纷的类型、复杂程度、化解难度及可能引发的后果进行综合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分部门、分层级明确调解机构、调解人员及时介入处理,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处置。 

纠纷化解效果“好”

  通过非诉讼的方式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使矛盾纠纷得以有效解决,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纠纷解决的方法更加人性化,当事人之间通过相互间的沟通交流、互谅互让达成最终的和解,使矛盾纠纷诱发因素从根源上得以根除,更加有利于长治久安,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纠纷化解成本“省”

  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动员各种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最大化的把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既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为纠纷当事人节省经济成本,有效实现司法资源与公民个人的“双赢”。 

  2023年,金湖县将继续坚持排查与化解并举、末端治理与源头预防并重,突出抓好家庭邻里关系、涉企群体等常见多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矛盾排查在初始、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供稿:金湖县委政法委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